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小候鸟·团圆计划第二季 走进广西容县周口村、同江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候鸟·团圆计划第二季 走进广西容县周口村、同江村

分享

从广州出发,4个多小时,300余公里,小候鸟·团圆计划第二季摄制组人员顺利到达了关爱之旅的第二站广西容县。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16日讯 每年暑假,深圳都会迎来许多“小候鸟”,他们从全国各地来到深圳与爸爸妈妈团聚,度过短暂的假期。可是,还有很多留守儿童由于家庭贫困,没有条件来深与父母团聚。为了帮助来深务工贫困家庭的“小候鸟”与父母团聚,共享美好的团圆时刻。

7月14日,由深圳市关爱办指导,深圳新闻网牵头发起,联想、比亚迪、天虹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大力支持的小候鸟·团圆计划第二季正式启程。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深圳新闻网将与爱心企业横跨广东省、广西省、湖南省的5座城市,全程预计3000余公里,为接受帮扶的每一位留守儿童送上一份爱心礼包,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从广州出发,4个多小时,300余公里,小候鸟·团圆计划第二季摄制组人员顺利到达了关爱之旅的第二站广西容县,在这里摄制组工作人员与联想集团‘圆计划-圆满假期’志愿大学生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刘银奇、广西科技大学李金泉进行了汇合。

在容县经过短暂的休整后,7月15日,小候鸟·团圆计划第二季摄制组与联想集‘团圆计划-圆满假期’志愿大学生一同前往第一个小候鸟肖燊瑶家庭所在的容州镇周口村麦塘队。

初见小燊瑶,积极乐观的心态给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起初还有些怕生的小燊瑶在与工作人员沟通而过程中也渐渐敞开心扉,在交流中工作人员得知肖燊瑶喜欢打篮球同时也喜欢画画,长大后梦想成为一名画家。随后,联想集团‘圆计划-圆满假期’志愿大学生们为小燊瑶送上了画笔和羽毛球拍,并希望小燊瑶能够梦想成真。

离开小燊瑶家,小候鸟·团圆计划第二季摄制组与联想集团‘圆计划-圆满假期’志愿大学生匆匆吃过午饭,又驱车三十公里来到了玉林与梧州交界的同江村,分别走访了百公塘曾姓小朋友、水浸田头李姓两兄弟和豪科队的李姓小朋友的家庭。联想集团圆计划-圆满假期志愿大学生刘银奇、李金泉,背上圆满计划大礼包全程跟随拍摄,并为每个小候鸟送去一份礼物,在走访完最后一家留守儿童家庭后,两位大学生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刘银奇在采访中说道“在这些天的暑期实践当中也接触了不少的“留守儿童”,有一部分孩子他们的家庭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但是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积极乐观是一般小孩子所没有的。可是,还有一部分“留守儿童”当你和和他深入的去交流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内心中存在的那种孤独感,这种孤独是一般人所难以体会的。所以我们在今后帮助留守儿童的工作中,既要照顾到他们的物质问题,同时也能关心他们的心理问题。”

来自广西科技大学李金泉曾经也是留守儿童的一员,对于此次活动她有着更加深刻和直观的感受,她表示“我现在作为联想圆满假期的志愿者,就是为了服务留守儿童,倾听留守儿童的心声,给他们带去关爱。因为我自己曾经也是留守儿童,很清楚留守儿童除了物质方面的困难外,心理的孤独,情感缺失可能会比同龄的其他孩子要严重的多。随着近些年村子里的扶贫工作的推进,我希望留守儿童的家长能够不再外出打工,在家里从事一些农业、养殖之类的工作,可以多花点时间陪一下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一天的行程里,小候鸟·团圆计划第二季摄制组与联想集团圆计划-圆满假期志愿大学生走访了4个小候鸟家庭,亲眼看到了留守儿童的生活的艰辛与不易,同时也被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所感动。关爱“留守儿童”任重道远,相信在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能够让小候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感受到社会的关爱。(田志强/文常军平/图)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