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我市率先出台网贷平台资产清查指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市率先出台网贷平台资产清查指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指引明确了网贷机构对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需要先行自查,网贷机构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高监应当对资产清查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承担责任。指引要求社会中介机构对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结果出具专项报告,必须独立、客观、公正,履行必要程序。

  深圳准备退出经营的网贷机构将开展摸排“家底”行动。记者获悉,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日正式发布《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核实工作指引》(下称《资产清查指引》)。业内人士指出,该指引有助于理清网贷机构的债权债务关系、提高良性退出效率,在全国网贷专项整治中系首创。

  三类平台要进行资产清查

  “今年3月27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指出,清退组成立后,应对网贷存量业务标的资产情况摸清底数,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清产核资办法按专业机构的有关指引进行。”市互金协会秘书长曾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基于以上原因,此次出台了《资产清查指引》对深圳网贷平台良性退出进一步规范引导。

  哪些平台需要进行资产清查?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主动申请退出的网贷机构,被引导退出的网贷机构,或者被金融管理部门责令退出网贷业务的深圳网贷机构,都应当进行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

  新的《资产清查指引》具有哪些亮点?曾光介绍,首先该指引明确了资产清查的程序、内容,主要包括对网贷机构基本情况、网贷业务出借人情况、借款人情况和借款抵质押物等的清查,并对网贷机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了解。同时指引对以上资产清查工作方法进行了规范性指导。

  其次,指引明确了网贷机构对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需要先行自查,网贷机构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高监应当对资产清查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承担责任。

  同时,指引要求社会中介机构对网贷业务存量标的资产清查结果出具专项报告,必须独立、客观、公正,履行必要程序。

  网贷平台良性退出再添“利器”

  “刚刚结束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明确下一阶段要以转型发展和良性退出为主要方向。深圳新的《资产清查指引》非常及时,也很有可操作性。对全国具有借鉴意义。”开鑫金服研究院高级战略顾问凌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凌冲认为,资产清查核实是网贷平台良性退出的核心工作之一。《资产清查指引》规定了清查工作内容和方法,有助于查清楚平台资产质量、后续兑付状况,理清债权债务关系,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

  “在网贷平台清退为主的大环境下,《资产清查指引》还为打击网贷老赖提供了方法。”凌冲分析,例如要求网贷机构清退组尽职尽责采取各种合法合理措施向借款人催收,包括短信、电话提醒、律师函、上门沟通协商、提起诉讼、资产保全以及仲裁、法院调解等,收回的借款应做恢复债权处理。这有助于打击恶意“逃废债”和债权回收。

  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深商大数据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表示,目前各地网贷风险处置各出奇兵,创新迭出,其中深圳推出《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并陆续推出网贷平台良性退出投票系统、知情人举报制度,建立联合惩戒“网贷老赖”制度,现在又发布全国首个网贷资产清查指引,在网贷风险整治的制度性建设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从我们协助金融监管部门开展网贷整治的经验看,对网贷机构资金流水的大数据分析非常重要。”胡尔义说,《资产清查指引》明确了资产清查核实通过检查平台信息流、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流水、银行资金流水,并向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实施函证,夯实了网贷存量标的资产清查核实工作,为网贷平台良性退出的兑付方案、预计最低兑付比率等提供了重要标尺和依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