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楼价不再“官宣”服务更需跟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楼价不再“官宣”服务更需跟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楼价不再“官宣”,市民的需求还在。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初步测算,深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

由于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不再公布新房的成交价和成交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价格指数成为获取深圳楼市官方大数据的主要渠道。此前,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一直是了解深圳全市及各区房地产市场数据的信息来源。对于取消原因,深圳市住建局回应称:由于深圳市房地产市场规模有限,成交价格水平易受结构性影响,直接公示有关价格信息并不能很好地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也难以为市场传达准确合理的信号和为楼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

目前,二手房交易在深圳市场占大头,新房占比越来越少,市中心推出的高档楼盘足以让当月新房价格涨上一大截;反之,远郊楼盘的入市又将大幅拉低房价。供应的有限和不稳定导致成交价的代表性越来越差,仅仅公布新房成交价格已经不容易体现一座城市楼市格局。此前对此已有讨论,有城市也已先行实施。去年8月,广州房地产信息官方平台——阳光家园网已不再公布一手房成交均价。

其实,自4月25日起,深圳就已停止公布相关数据,通过登录深圳房地产信息平台发现,二手房方面公布的数据也只有成交套数和面积。近几年来,深圳房价一直都在“横盘”,涨跌幅不大。这说明,真正稳定深圳房价预期,靠的还是“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和供给端大力发展保障房的共同发力。

楼价不再“官宣”,市民的需求还在。住房是非常个性化的产品,地段、房型、楼层都会导致房价差异。市民购房,既会看当地房价整体趋势,也希望片区内有可比性的价格作参考,而最可能填上这个空白的,可能就是各大中介和地产媒体的分析数据了。由于利益因素的掺杂加上诚信体系的不完善,这些数据的可信度有时需打个问号,而且还要提防他们选择性解读数据以误导购房者。

因此,深圳虽然不公布楼价指数了,但监管和服务更要跟上。比如严格执行新房预售价格备案制、严防开发商违法操纵价格;加强对中介发布数据及信息的监管,及时对市场变化进行解读。(胡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