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租客携女童自杀 留下一个巨大的人性黑洞

条评论立即评论

租客携女童自杀 留下一个巨大的人性黑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消除更多的这样的人性黑洞,真正的爱才会复苏,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安全。

7月8日,浙江淳安9岁女童章子欣失踪案件发生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浙江省公安厅日前通报了案件的最新进展,并就公众的相关疑问作了解答。

带走女童的租客梁、谢二人为什么会自杀?专案组负责人介绍,两人诈骗行为持续多年,继续实施诈骗维持日常开销的状况已越来越难以为继,自杀前其银行卡余额加现金仅剩31.7元,其携带的箱包、衣物或送人或丢弃,随身行李越来越少,暴露了一种轻生厌世倾向。

两租客杀女童的动机是什么?这恐怕是公众最关心也最疑惑的地方。警方排除了非法宗教等方面的原因。调查表明,2005年以来,梁、谢相识并长期同居后,一直没有结婚,也没有生儿育女。两人认识章子欣后,多次表露出喜欢并有将其认作干女儿的想法,如接章子欣放学,送章子欣拼图玩具,对其生活照顾格外体贴周到。按照警方说法,种种迹象反映出两人有携章子欣一起自杀的动机。

至此,这起扑朔迷离、疑云重重、引起全民大猜测的事件,极有可能是因此而起——两人悲观厌世,但在离开这个世界前,决定带上孩子一起“走”,在另一个世界里团聚。

这起悲剧之所以令人唏嘘乃至有锥心之痛,在于这个年仅9岁的小女孩原本有无限可能的人生就此终结。人们不知道她在临死前是否有过乞求,只知道,对她来说,那一刻的恐惧不能为人类任何语言与词语所描绘。

毫无疑问,在这人世间最后的时间里,是这个乖巧的小女孩为梁、谢二人的生命增添了一丝亮色,使他们体会到了这个世界的好。人们相信他们对小女孩的喜爱是真实的,梁某华曾在微信朋友圈中“晒”章子欣的照片,还称“我认了一个干女儿”。他们两人同居后没有生育,某种程度上,他们将为人父母之爱转移到了小女孩身上。但越是这样,越衬托出了这种扭曲之爱的可怕乃至恐怖之处。

如果我们将视野稍稍扩大一点,就会发现,现实生活中,类似这样的极端之“爱”也曾发生过,甚至发生在亲生父母身上。2017年9月的一个下午,北京左安门内左安浦园,一位妈妈带着女儿跳楼,女儿哭喊着:妈妈,我不想死。可是,妈妈面对女儿的呼喊无动于衷。女儿最后甚至喊出了“妈你别拽我,我自己跳”这句话,让不少网友听得泪奔。想一想,小女孩是在怎样的绝望与无助中,才会说出这样的话,才会选择“自己跳”。

无论是这个绝望的妈妈,还是杀害小女孩的租客,也许,对他们来说,“带”上孩子,是爱的另一种表达方式。然而这样的表达方式是何其残忍与“无知”!孩子是这个世界上独立于任何人的独一无二的生命,不是谁的附庸,包括父母在内,任何人都没有权利随意剥夺他人的生命。这是现代社会里的起码常识。

这样的“爱”有多深,带来的伤害就有多深。这是一眼望不到底的人性深渊,甚至黑洞。进一步说,他们不能被原谅,但需要被拯救。生活中,有很多在绝望悬崖边徘徊的人,往前一步万劫不复,往后一步有无数重生的可能。消除更多的这样的人性黑洞,真正的爱才会复苏,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安全。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