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图书馆举办探秘中国山水画系列公益讲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图书馆举办探秘中国山水画系列公益讲座

分享

我国的山水画,起于魏晋,隋唐初兴,宋元定型,明清成体。”7月11日晚,探秘中国山水画系列公益活动讲座在南山图书馆南二楼报告厅开讲,邀请画家于一凡为读者讲述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历史,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志明)“我国的山水画,起于魏晋,隋唐初兴,宋元定型,明清成体。”7月11日晚,探秘中国山水画系列公益活动讲座在南山图书馆南二楼报告厅开讲,邀请画家于一凡为读者讲述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历史,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中国画学术界认为最早的一幅山水画,是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于一凡以时间为线索,为大家讲述从东晋至清初,我国山水画的发展脉络,以及不同时期山水画的特点。我国山水画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逐渐由写实转向写意。于一凡告诉大家,搜尽奇峰打草稿,这是清代石涛的画论,这句话的含义是,画家从自然山水之中收集素材,再对素材进行选择、构思和加工。

在互动提问环节,一位中学生向于一凡提问:山水画和风景画有什么区别?于一凡回答读者,简单来说,山水画像鸟瞰全山,用移动的视角,从整体上把握风景;而风景画是定点观察,带有透视的特点。像我国的著名山水画《千里江山图》,长约十余米,欣赏画作时像是游览一般。

据悉,这是中国山水画系列公益讲座的第五期,活动由深圳南山图书馆与南山区文化志愿者协会主办。该系列讲座第一期在今年3月份举行,已为读者讲述道家思想对中国山水画的影响、中国山水画的章法以及山水画中的山石法等内容。

[责任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