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雨林“野”疯狂 南图读书沙龙讲述马来热带雨林里的那些生物

条评论立即评论

雨林“野”疯狂 南图读书沙龙讲述马来热带雨林里的那些生物

分享

7月14日,从事植物摄影及研究近12年,著有《中国最美野花200》《生人勿近:身边的有毒植物》《常见野果200种》《草木深圳》《广东常见植物》等植物科普书籍的自然教育导师、生态摄影师吴健梅来到南山图书馆读书沙龙,以“雨林‘野’疯狂”为题,为读者讲述其在马来西亚热带雨林之旅中观察到的丰富生物。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志明) 东马来西亚位于赤道上,没有四季,只有旱季和雨季,终年高温,降雨量充沛,如此气候造就了丰富的生态系统,是世界上生物最丰富的地方之一,比如世界上最大的花——大王花,最大的蝎子——雨林蝎。7月14日,从事植物摄影及研究近12年,著有《中国最美野花200》《生人勿近:身边的有毒植物》《常见野果200种》《草木深圳》《广东常见植物》等植物科普书籍的自然教育导师、生态摄影师吴健梅来到南山图书馆读书沙龙,以“雨林‘野’疯狂”为题,为读者讲述其在马来西亚热带雨林之旅中观察到的丰富生物。

从高达40米的高大乔木,到肉杯菌、艳毛杯菌,再到世界上最大花朵,即直径可达1.4米的普氏大王花,各有特色的几种猪笼草,吴健梅用其镜头下的一张张照片,把读者们带进了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中。除了植物,吴健梅还向读者们展示了雨林里的动物:有着翅膀可飞翔的飞蜥蜴;夜晚曾把自己撞得头晕的南洋大兜;一生气就放屁的马陆,马陆的屁可熏晕一个人,苏醒需要2-3小时;马来西亚国蝶天堂凤蝶及红翅鹤顶粉蝶;世界上最大的蝎子雨林蝎;念念不忘已下山的主人,几个月一直等在主人原营地的豚尾猴;向吴健梅一行索要食物未果,生气扔石头报复的红毛猩猩;晚上寻灯光而至,总是迎头撞上营地墙壁的各种鸟,包括粉头果鸠、绿翅金鸠等。“晚上的时候,隔几分钟就会听到‘砰’的一声,就知道又有鸟儿撞到墙壁了,”吴健梅大笑着向读者描述当时的情景,“我感觉一个晚上都在捡各种撞得晕乎乎的鸟。”

吴健梅讲述,跟着团队一起在马来西亚热带雨林里呆了近10天,观察到了非常多的热带生物,感觉兴奋且有趣,但同时,每天都被无处不在的陆地蚂蝗折磨,“它们总是无处不在,一脱鞋,脚上、鞋上全是,想去小沟里冲个澡,仔细一看,水里也布满蚂蝗,那时候我的精神有点崩溃。”

跟随着吴健梅激情满满且生动有趣的讲述,读者们了解到了马来西亚热带雨林神秘而丰富的生物世界。讲座最后,不少读者向吴健梅了解这趟马来西亚热带雨林之旅的路线、费用及注意事项,表示自己对雨林及其中的居民生活产生了浓厚兴趣,也很想去走一趟。

[责任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