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绑定沉重的责任高空之物才不会轻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绑定沉重的责任高空之物才不会轻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人祸”背后,隐藏着相关方对自身责任的无知与漠视。督促各方善尽责任,才能让居民免于来自高空的伤害。

记者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北京市将物业管理区域高空坠物安全隐患纳入“2019年群众关注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范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专项治理,全面检查整改物业管理区域高空坠物安全隐患。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本是小概率事件的“高空坠物”,也在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生活中呈现多发趋势,安全隐患令人担忧。特别是近期,各地高空坠物伤人事件屡见报端,“悬在城市上空的痛”牵动着公众的神经,引发舆论对于高空坠物治理的高度关注。人们不由得发问:如何才能让悲剧不再重演?

不管是有意为之的高空抛物,比如,家人吵架时把物品从高空抛下泄愤,孩童恶作剧式地高空抛物,抑或是建筑物附属部分松动之后的脱落,还是人们把物品堆积在阳台边沿之后的风吹物动,归根到底都是“人祸”使然。而在“人祸”背后,隐藏着相关方对自身责任的无知与漠视。督促各方善尽责任,才能让居民免于来自高空的伤害。特别是物业管理方,对防止管理范围内的高空坠物,更应尽到第一把关人的责任。

我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且不说如此规定是否可以保证受害者的合法权益、对高空坠物现象造成足够震慑,可以明确的是,司法追责和补偿挽不回悲剧,事前预防机制更应引起重视。

事前预防要做好,除了居民要提高个人素质,物业管理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分析近年来见诸报端的高空坠物致人伤亡事件,其实大多悲剧原本可以避免。关于高空坠物的危险和防范,墙砖、玻璃窗、空调架、防盗网等这些常见的高空坠物“元凶”为何会掉落,物业管理是否有尽到及时检查、维修或按规定更换的义务?对于业主专有部位的安全隐患,物业是否有进行提示和督促整改?点点滴滴的细节更上心一些,高空坠物发生的可能性就更低一分。

北京开展物业管理区域高空坠物专项治理,要求物业做到“三查、两告、一宣传”,正是对物业管理责任做了明确的划定和要求,既要对物业管理范围内的安全隐患进行自查自纠,也要对业主专有部分尽到排查和提示责任。这有利于督促物业管理完善小区监管,增强业主的责任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做好小区高空坠物事故的预防工作。“集中专项整治”所体现的重视程度,也可驱使高空坠物安全隐患在短期内得以迅速整改。

但也应该看到,“高空坠物”的风险隐藏于每一天的生活里,高空坠物治理也应该贯穿于之后的日常工作当中。在高空坠物专项治理之后,物业管理方有必要制定一整套完善的制度规范,并探索高科技防范手段,及时发现和消除高空的安全隐患。与此同时,房屋行政主管部门也应将相关要求转化为管理条例,督促物业管理方守好“责任门”,与小区业主一起管好“自家窗”。只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小区高空坠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作为物业服务企业的常态化工作,才能避免高空坠物伤人的悲剧再次发生。(庄媛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