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新疆是个好地方|和田团城:老城区换新颜成和田旅游靓丽新名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疆是个好地方|和田团城:老城区换新颜成和田旅游靓丽新名片

分享

团城将打造和田市的民俗文化旅游圈,用特色民俗文化吸引游客前来,为和田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新疆和田市纳尔巴格街道方圆26公顷的区域因为巷道是一圈一圈分布,被当地人称为“团城”。历经三年改造,眼下“团城”不仅保留原有风貌,还融合现代化的建筑风格与管理方法,重点打造民俗街,让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成为和田旅游的新名片

和田团城地处城市中心区域,建筑风格是南疆典型的传统样式,团城因中心发散,街巷周边环绕而得名,体现了沙漠绿洲中人类与自然的协调,是南疆最具典型的传统民俗街区之一。其中“阿依旺”民居建造技术被录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在改造前,这里的房子破破烂烂,水电气不是很完善,消防通道也很狭窄。”和田团城改造指挥部总工程师阿巴拜克介绍,改造后,迎宾通道打通了,居民生活改善了。虽然团城是在市中心的棚户区,但他们是以5A景区的目标来设计和规划。

据了解,改造工程是2016年7月开工,17年底完工,去年正式对外开放。截止目前,一期共投入4429万元,已完成开普台巷97户改造工作(重建85户,改造12户)。二期拟投入2.29亿元,计划改造994户,将于2018年年底完成,现已开工建设800户,已主体完工装修230户。三期投入1.1亿元,计划改造401户。

阿巴拜克透露,2019年,和田政府计划将老城区(团城)改造打造成独具和田民族特色和文化魅力的历史街区,5A级旅游景区与区域旅游结合提升区,新疆长治久安旧城综改示范区。

同时,不断规范老城区(团城)商业,并形成系统,形成网络。项目的建设可以发展餐饮业,售卖各种手工业产品、特色民族产品、民族饰品,并形成一定规模的玉石雕刻、编织、民族服饰裁剪、印染彩绘等民族手工艺作坊,保护地方的传统手工业文化,形成特色文化,吸引外来游客的入住并安排其出行线路等从而带动和田城市旅游经济的发展。

23岁的木海热木职高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面包师,但作为手工木雕第七代传承人,她又回归了传统手艺。“我是去年6月搬过来的,这里的年租金1.6万,每个月能盈利3、5千。”木海热木说,“我以前在巴扎摆个摊出售手工木雕,生意不能保证,现在团城游客量很大,有了集聚效应,生意也好了。”

阿巴拜克透露,今后,团城将打造和田市的民俗文化旅游圈,用特色民俗文化吸引游客前来,助力和田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


[责任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