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何新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温馨家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何新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温馨家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来到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采访时,北站社区刚刚举办完成共享会的表彰活动。鼓励广大居民共享时间、技能和服务,“共享会”项目推出短短4个月时间,已发展会员超过1000人,志愿服务积分6000余分,社区初步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风尚。

原标题: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温馨家园

——记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

何新生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从最难啃的骨头入手,努力让北站社区成为居民的温馨家园。图为何新生(左二)在社区办公。(资料照片)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3日讯 近日,记者来到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采访时,北站社区刚刚举办完成共享会的表彰活动。鼓励广大居民共享时间、技能和服务,“共享会”项目推出短短4个月时间,已发展会员超过1000人,志愿服务积分6000余分,社区初步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风尚。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视察,并来到北站社区,总书记指示,要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共享会’就是北站社区党委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做出的探索。”何新生表示。

为群众办实事

昔日“泥巴村”变身“桃花源”

何新生,北站社区党委书记,北站社区的带头人。8个年头里,在他的带领下,北站社区在基层治理领域不断探索,社区实现一次次蜕变:创业花园从“泥巴村”变成宜居家园;28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开放,成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全市首个的楼长协会,并成功孵化20余个社会组织;举办关爱“空巢”儿童暑期快乐营、学生义工营活动等一系列社区品牌……共建共治共享,北站社区成为居民的温馨家园。

近日,何新生被评为广东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何新生表示,“在社区能够为群众实实在在地做一些事,能够把我对基层治理的一些想法付诸实践,为社区带来一些变化,这是我的梦想和追求。”

2011年,随着华南最大交通枢纽深圳北站的开通,北站社区正式成立。何新生竞聘上岗担任北站社区党委书记。

社区怎么发展,如何赢得民心,摆在何新生面前。“作为基层党组织,落脚点就是为老百姓解决问题。”何新生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从最难啃的骨头入手。

北站社区的创业花园是远近闻名的“泥巴村”,村内楼房早期由外地人筹建,来自五湖四海的业主各自建设,业主只管屋内事,城中村管理处连清理垃圾的钱都拿不出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创业花园到处坑坑洼洼,尘土飞扬,垃圾遍地,真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居民意见很大。何新生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经多方协调,上级帮一点、社区出一点,终于完成了创业花园小区硬底化、社区公园建设和建立围合式小区三大建设任务。创业花园还修建起“便民小径”、青年广场、半场篮球场、24小时自助图书角等,昔日的“泥巴村” 变身“城市桃花源”。

创业花园的成功改造,让居民感受到社区党组织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党组织的公信力、凝聚力大大增强。

培育家园意识

居民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增强

北站社区刚成立的很长一段时间,许多辖区居民家园意识不强,社区党委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难度比较大。如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何新生下定决心要增强居民家园意识,推进居民自治。

2012年年初,创业花园居民合力围堵小偷的事件,引起了社区居民热议,社区党委抓住宣传“正能量”又可以强化居民家园意识的契机,利用社区的宣传栏办起了《北站社区家园报》,讲社区的事、写社区的人,每期报纸居民都争相传看。截至目前,《北站社区家园报》已经出版了80多期,通过家园报,居民对社区不光有了认同感、归属感,还有了满满的自豪感。

为了提升城中村治理联动性,2013年,北站社区成立了全市首个“出租屋楼长协会”,刚开始楼长们没有自治概念和缺乏自治能力,针对这一情况,北站社区及时引入罗伯特议事规则,楼长们的积极性、自治意识、自治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楼长们自己提交议案,自己审议决定,自己组织实施,完成防坠网建设和“三线下地”工程,政府没有花一分钱,城中村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很好地解决。党委牵头,居民共治的成效逐步显现出来。

以社会组织为居民自治的抓手,8年时间,北站社区培育社会组织24家,社会组织成为了社区治理和社会服务的生力军。在社会组织的助力下,北站社区打造一系列品牌活动:连续6年举办关爱“空巢”儿童暑期快乐营活动,连续5年举办“走群众路线,送服务上门”活动,连续4年举办学生义工营活动,连续3年举办书香社区活动,连续2年举办社团文化节、开办老年大学……社区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建阵地抓服务

全力打造幸福社区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阵地和窗口,北站社区积极做好阵地建设。2018年,2800平方米的北站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中心设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26个功能室,服务群体实现了从婴幼儿到青少年到中老年人的全覆盖,成为全市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自启用以来,北站党群服务中心接待了全国各地700多批次参观团,共计接待居民群众近7.8万人次。“每当看到中心人来人往,居民欢声笑语,我就觉得在北站工作很幸福,生活在北站的居民真幸福。”何新生说。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视察,来到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何新生向总书记汇报了北站社区党建、基层治理、公共服务情况,并掷地有声地表示:“请总书记放心,我们有信心把社区建设好!”

半年多来,北站社区党委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社区党组织联席会“资源库”“需求库”不断完善,社区共享会、社区基金开始运作,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系统开始导入,党群V站开工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成为基层党委书记以来,何新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处在白+黑、5+2的工作状态中,特别是最近两年来,没有休一个完整的周末。“能看到社区不断地、一点点地在变化,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何新生说。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