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加大出租车拒载执法查处力度 电力不足成“蓝的”拒载主因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加大出租车拒载执法查处力度 电力不足成“蓝的”拒载主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我市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上半年查处的拒载类出租车违章同比去年增长一倍多,约占上半年营运违章总数的36%。不过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全市出租车营运违章总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是出租车投诉总量同比去年只有三分之一。

原标题:

电力不足成“蓝的”拒载主因

我市加大出租车拒载执法查处力度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3日讯 “现在要赶着交班”、“电力不足跑不到”……近期不少市民反映出租车拒载出现了新理由,特别是纯电动车电量不足。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我市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上半年查处的拒载类出租车违章同比去年增长一倍多,约占上半年营运违章总数的36%。不过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全市出租车营运违章总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是出租车投诉总量同比去年只有三分之一。

拒载违章查处量同比去年增长一倍多

《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第五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出租车驾驶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市运政管理机关予以处罚:拒绝载客的,处罚款一千元,记录违章一次”。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至6月17日,全市巡游车营运违章总宗数为757宗,其中拒载类有136宗;2019年1月1日至6月17日,巡游车营运违章总宗数为823宗,其中拒载类有300宗,违章总宗数与去年大体持平,拒载类违章宗数同比增长120.6%。

据调查,巡游车驾驶员拒载有以下原因:一是我市多数巡游车有双班驾驶员,在交接班时段内,驾驶员需提前为车辆充电,乘客目的地与充电地点方向不一致导致拒载;二是巡游车电量不足,且乘客目的地距离较远,行程较长,驾驶员未掌握沿途充电站分布信息,为避免载客途中或返程时电量耗尽,因此拒载(在机场、火车站、口岸等区域,跨市等长途行程较多,因此,该区域此类拒载情况较为常见)。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本市巡游车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开展了大量行业营运现状调研,深挖行业服务质量痛点。“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出租车司机拒载,进而推动了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提升。”该负责人提供的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至6月17日,巡游车服务投诉总宗数为761宗,其中拒载类有513宗;2019年1月1日至6月17日,巡游车服务投诉总宗数为243宗,其中拒载类有145宗,服务投诉总宗数同比下降68.1%,拒载类服务投诉宗数同比下降71.7%。

用车内智能监控全天候记录出租车服务

为帮助驾驶员尽快适应巡游车全面电动化,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发改委、市公安交警局及周边城市等相关单位,展开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系列专项整治及路查路检工作,打破执法数据传输壁垒,实现执法数据互联互通;行业主管部门将加强巡游车24小时车内智能监控力度,全天候监督记录驾驶员营运服务过程;加强驾驶员职业素质培训教育,提高驾驶员优质服务水平。

针对电力不足成为出租车拒载的新理由,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巡游车专用充电桩建设,并与周边城市加强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周边城市充电桩分布,合力解决巡游车“充电难”问题;同时进一步宣传推广我市巡游车“充电在手”APP,指引驾驶员进行日常车辆充电。

此外,我市已经将《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修订项目列入2019年全市立法调研项目工作计划。市交通运输局已开展了相关修订意见及建议征集工作,后期将面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稿,共同推动我市巡游车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