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人大代表呼吁优先解决学位问题 罗湖4块用地正推进学校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大代表呼吁优先解决学位问题 罗湖4块用地正推进学校建设

分享

从2016年底开始,市、区人大代表开始对罗湖区教育用地解决问题进行调研,推动解决辖区“上学难”的问题。如今已迈入第四个年头,教育用地落实情况推进如何?7月11日上午,罗湖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辖区15块教育落地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视察,传达市民诉求,促进政府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从2016年底开始,市、区人大代表开始对罗湖区教育用地解决问题进行调研,推动解决辖区“上学难”的问题。如今已迈入第四个年头,教育用地落实情况推进如何?7月11日上午,罗湖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辖区15块教育落地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视察,传达市民诉求,促进政府工作。

实地调研黄贝中学施工现场

将新增1800学位

当天,人大代表一行实地前往黄贝中学施工现场,察看工程进展情况和建设质量。据了解,深圳黄贝中学占地面积1920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3030平方米,设有室外田径场、室外球场、园林绿化等配套设施。学校建成后,规模为36班、1800学位初级中学。该工程建设质量标准符合现行国家有关工程施工验收规范和标准的合格要求,确保“深圳市优质结构工程奖”,争创“深圳市优质工程奖”。

“教育,一切为了孩子。我们一直呼吁政府要加大对教育的投资,包括解决用地和学位的问题。”市、区人大代表刘波表示,新建学校工程的建设,要在加大进度的同时确保质量,符合质量标准,让孩子能在安全的环境下学习成长。他建议,15块教育用地的推进要有一个日程表,可以清楚看到进度、难度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协调统筹,就能根据目标挂图作战。

市人大代表胡桂梁则更关注商业楼盘与学校建设的先后顺序,认为该先建学校、再建商业楼盘。“2016年我们去视察,都感觉这个想法很遥远,十几块地,真正能建有没两块,但是现在已经推动了三块,基本上可以实施。我认为各部门确实都在下大力气在推进。”他谈到,虽然推进落实有进展,但如果先建商业楼盘,再建学校可能会没有地,要先将教育用地落实好,再来批楼盘容积率,才能进一步开展配套设施建设。

扎实推进新改扩建学校进程

15块教育用地有序推进

为扎实推进新改扩建学校进程,有计划、有步骤地收回教育用地,拓展办学空间,罗湖区专门成立由3位区领导以及区教育局等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八人小组”,专门研究协调学校规划建设和法定图则教育用地落地等问题,积极推动规划教育用地落实工作。各部门形成合力,将按照分类处置、逐步推进的方式,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国土收回、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土地查违等措施,加快落实规划教育用地,争取早日建成学校。

目前,罗湖区已有4块用地基本解决土地问题,正在推动学校建设,其中,银湖地区03-05地块(星园学校),现按照30班小学报建,预计2019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布心地区01-23地块(棚改木棉岭九年一贯制学校),拟落实63班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2019-2020年开工建设;莲塘地区03-14地块,规划建设30班小学,目前土地已移交入库;东门片区07-07地块,将在深圳中学新校区置换12000m2土地作为深圳小学分校建设用地,由市级有关部门以市投市建方式推动建设。此外,2块用地预计在2019年年底前落实土地问题;3块用地已纳入城市更新单元范围,由实施主体落实;其它用地将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城市更新落实或另行选址。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会茹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为罗湖拓展办学空间提出了很多思路。希望各职能部门能明确方向,扎实推进,就教育用地落实该怎么走、该怎么改、该怎么调整,形成一个具体的思路,并向人大代表反馈;要充分吸收人大代表建议,就今后落实工作进行阶段性调整,力争更有力度、更有实效地推进学校建设,从根本上保障学位供给。


[责任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