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戏院向深圳市方志馆捐赠近600件文史档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戏院向深圳市方志馆捐赠近600件文史档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1日上午,深圳戏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深圳市档案馆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圳戏院的党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对党员重温党的历史、学习党的理论,激励党员对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具有积极意义。

7月11日上午,深圳戏院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深圳市档案馆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参观学习之前,深圳市方志馆为深圳戏院举行了档案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现场

增加深圳文化底蕴

在现场,深圳戏院总经理周昊代表深圳戏院捐赠了510项,共计593件深圳戏院的文史资料。此次捐赠文件包括深圳戏院在1960-1980年深圳特区成立之前的一批珍贵素材及1997年重建深圳戏院的相关文史资料。这批文件素材体现了当时深圳文化事业发展的历程,具有较高的历史借鉴、收藏价值,进一步丰富了深圳市方志馆的馆藏。

档案记录历史,传承记忆。周昊表示,这批文史资料发现之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保存的问题,于是在第一时间联系了方志馆。“深圳戏院是深圳早期改革开放和文化建设的见证者,很荣幸将这批文史资料捐赠给深圳市方志馆。相信通过方志馆的梳理、推广和宣传,让深圳戏院这一老牌的文化品牌更加深入身心,贴近市民,焕发新机。”

记者了解到,深圳方志馆的展陈主题是“一个了不起的城市”。展馆全面展示深圳地区6700多年的人类活动史、1700多年的郡县史直至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现状及前景,是展示深圳地区历史人文、自然地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深圳市史志办巡视员、深圳市方志馆馆长黄玲“点赞”深圳戏院的历史意识和历史视野。她认为,这批文史资料将有助于增加深圳的文化深度和厚度。深圳市方志馆文献处处长詹延钦对深圳戏院的捐赠表示感谢。他认为,“深圳戏院捐献的文史资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深圳历史文化底蕴的厚重及发展历程,为早期深圳市文化场馆类填补了空白。”

参观学习的现场

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捐赠仪式之后,深圳戏院党支部一行人兴致勃勃的来到深圳方志馆、党史馆参观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历史和光辉发展历程。深圳戏院支部书记周昊带领班子党员及全体党员在展馆内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举起右拳,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深圳戏院的党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对党员重温党的历史、学习党的理论,激励党员对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具有积极意义。

深圳戏院的老照片

今日深圳戏院

老牌文化品牌焕发崭新面貌

深圳戏院1958年立项,1960年3月5日建成开业,与当时开工新建的新安酒家、华侨大厦并称为“边城三大建筑”;又与广州友谊剧院齐名,又称之为广东省剧院双雄。作为深圳最早的文化宣传阵地,是当时宝安县惟一的大剧场,当年的重要会议和聚会演出几乎全部在此进行,半个多世纪以来承载着无数老深圳人的文化记忆。

全国大型歌舞剧团都先后前来登台表演,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交响乐团、话剧团、民族歌舞团,东方歌舞团等等,精彩的节目让深圳戏院的舞台光彩夺目。经典剧目《白毛女》《江姐》《帝女花》《梁祝》等等受到深圳居民和港澳同胞的热烈欢迎。粤剧大师马师曾、红线女夫妇莅临演出的《关汉卿》《搜书院》更是场场爆满。

走过近60年风风雨雨,如今的深圳戏院重现雄风,摇身一变成为颇具规模的大型现代化影剧院文化综合体。如今,深圳戏院配有1个专业剧场(585座)以及6个激光数码影厅,是深圳市唯一的国有影剧院文化综合体。多年来成功打造了“少儿演季”、“中老年歌手大赛”、“粤剧在周末”、“戏院有戏—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戏曲及非遗精品艺术展演进社区”等五大公益项目,并策划了京剧、昆曲、评剧、豫剧、川剧、黄梅戏、花灯戏等系列戏曲演出,年均公益演出近200场,平均上座率达85%以上,年均接待影剧院观众超过60万人次。

2018年12月,深圳戏院成功当选为第九届“深圳老字号”企业殊荣。在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下,深圳戏院将以老品牌新格局重塑戏院新形象,立志打造深圳戏曲艺术中心,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

以周昊总经理为首的领导班子不忘初心,步履不停。为了戏院的发展,紧紧围绕“文化创新发展2020”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部署及要求,积极开拓业务,做好传统文化的提供者和文化惠民的践行者。2019年,成立了深圳戏院民族乐团,承办了“2019戏院有戏——第七届深圳市戏曲名剧名家”展演,成功打造了深圳戏院“戏播”戏曲网络直播平台,将深圳市中老年歌手大赛成功升级为“2019首届深圳歌手大赛暨第16届深圳中老年歌手大赛”等等。

深圳戏院是老品牌老地标,是深圳人的记忆,文化品牌源远流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