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今年计划供地1200公顷,其中居住用地供应150公顷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今年计划供地1200公顷,其中居住用地供应150公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今年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方面,全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在不突破国家下达深圳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前提下,可适当调整。

南方日报2019年7月12日讯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近日发布《深圳市2019年度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实施计划》,安排了本年度全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计划供应建设用地1200公顷,全市预留指标100公顷,下达各区(新区)指标1100公顷。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方面,全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在不突破国家下达深圳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前提下,可适当调整。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前海合作区使用往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并未在今年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方面对其给予安排。深汕特别合作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依项目建设需求申请合用。

今年供地的总体要求是,落实《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深圳市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十三五”规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保障重大项目落地,推进重点片区开发,加强区域协同合作,突出民生优先、优化产业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为我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主要目标为:

按用地供应途径分类:

——新供应建设用地794公顷。

——通过城市更新改造实现供应建设用地246公顷。

——通过土地整备供应存量建设用地供应60公顷。

按用地性质分类:

——民生设施用地供应595公顷。

——居住用地供应150公顷。

——商业服务业用地供应160公顷。

——产业用地供应195公顷。

那么,这些土地的用途和去向都是什么?

首先是集中力量补民生短板

加大补短板惠民生力度,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公共资源向原特区外、向薄弱片区倾斜,有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19年度计划供应民生设施用地595公顷(包含新供应508公顷、城市更新供应87公顷),其中前海合作区36公顷,深汕特别合作区87公顷。持续提升教育、医疗、文体、养老、公共安全等公共管理与服务设施水平,落实福民学校、南山中医院、深圳博物馆自然馆、坪山区敬老院、龙华派出所等项目用地。逐步完善交通出行环境,保障盐港东立交、海滨大道、轨道交通四期等项目用地。持续提升供水、供电、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承载能力,推动坝光水质净化厂、500KV坪山输变电工程等项目落地。全面优化绿色生活品质,推进低碳城公园、海滨公园等项目实施。

其次是保障重大产业及总部经济项目用地供应

推进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质量型发展新优势。依据《深圳市工业区块线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和光明区在组织实施辖区区块线内工业用地出让时,普通工业用地供应面积原则上不得低于当年度工业用地供应总面积的60%。2019年度计划供应产业用地195公顷(包含新供应131公顷、城市更新供应49公顷、土地整备供应15公顷),其中前海合作区4.5公顷,深汕特别合作区55公顷。

2019年计划供应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160公顷(包含新供应99公顷、城市更新供应37公顷、土地整备供应24公顷),其中前海合作区78.5公顷,深汕特别合作区8公顷。

同时还要加大居住用地供应力度

贯彻国家“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实施《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6-2020)》,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构建系统完善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2019年度居住用地供应150公顷(包含新供应56公顷、城市更新供应73公顷、土地整备供应21公顷),其中深汕特别合作区21公顷。(记者 李斌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