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居民用水难上演“抢水大战” 人大代表推动解决“民之所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居民用水难上演“抢水大战” 人大代表推动解决“民之所困”

分享

7月10日上午,罗湖区组织人大代表走进华丽西村小区,与小区业主深入交流,了解该小区“用水难”的症结所在,推动解决小区业主用水难题,这也是罗湖区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

罗湖组织人大代表调研小区业主用水困难等情况。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近日,深圳启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大代表在行动”为主题的人大代表活动月,全市2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纷纷深入基层,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推动解决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在罗湖区凤凰路华丽西村小区,因水压不足等问题,有一批居民日日上演“抢水大战”,业主因“用水难”苦不堪言。7月10日上午,罗湖区组织人大代表走进华丽西村小区,与小区业主深入交流,了解该小区“用水难”的症结所在,推动解决小区业主用水难题,这也是罗湖区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

居民:用水难、没水用,希望找出问题症结

“你们看看这个水流量,这还不是用水高峰期,水龙头水流已经很小了,高峰期的时候如果不开加压泵,根本用不了水。”当天上午,人大代表一行走进住在七楼的熊小姐家中,现场观察水压低引起的用水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水龙头的水流量较为缓慢,而浴室花洒的水流也非常无力。然而,使用加压泵并不是很好的解决途径,因为加压泵会造成噪音,同样给周边居民带来困扰,熊小姐表示,仍然希望相关部门能彻底解决水压问题,还居民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在华丽西村628户中,受水压低影响的户数占了15%,受影响的人数达300人左右,楼层越高用水越困难。尤其是晚上17点到20点30的高峰期间,用水最为困难,业主反馈表示,存在“热水器打不着火”、“出水时冷时热”、“需要排队用水”等问题,为了能正常用水,有些居民干脆自行安装加压泵,上演“抢水大战”。

小区居民自行安装的加压泵。

“我自己也是小区的住户,但接到很多用水难的投诉,我也没办法帮居民解决。”华丽西村小区管理处主任表示,小区水压问题是切实存在的,此前也有相关部门上门进行测试,表示“水压较低,但不影响使用”,这个测试结果让很多居民无法认同,他们认为,“不管测试结果如何科学,摆在居民面前的,就是‘用水难’、‘没水用’的问题。”

“可以说居民的用水难我们感同身受。”新谊社区工作站站长表示,作为社区代表,希望能够找出问题出现的真正原因,然后各级部门逐步推进解决华丽西村水压低的问题,才是我们想看到的结果。

代表:民生问题政府责无旁贷,要给出具体解决方案

“这个问题已经困扰将近了一年,相关部门仍然以‘检测结果正常’为由,不予以具体解决措施,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市、区人大代表陈家发对“部门作为”提出了质疑,他表示,解决老百姓生活的生活用水,这是政府部门的的责任和使命,通过调研、论证、形成方案再到落实,这是解决问题的初衷。他建议,相关部门要本着为民做实事、办好事的初心,彻底解决居民用水困难,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并确定“多长时间能解决”、“怎么解决”,才能给人大代表和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人大代表一行在小区内走访调研。

深圳市水务集团罗湖分公司代表现场回应称,接到相关投诉后,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了连续测压,记录24小时的测压数据,数据显示满足深圳市标准。针对存在的水压不足问题,可能与小区地势偏高等客观原因有关,该小区的高楼层是没有二次供水,都靠直供,而目前许多小区的高楼层都有二次供水,高峰期的时候马上水箱打水,能保证用水的要求。要彻底解决高层住户用水问题,需要采用二次供水改造,保证分区供水。

民生事,无小事,政府部门责无旁贷。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贝济标表示,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以街道为牵头单位,各部门积极配合,联合多方力量,形成一个具体解决方案;要实事求是,全盘考虑,通过华丽西村的案例,排查全区各小区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一揽子解决,为全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