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阅读本身也是一项重要的课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阅读本身也是一项重要的课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学会与书本中那些高贵的文字与灵魂对话,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才不会苍白。

深圳中考日前放榜,一大波学霸新鲜出炉。有媒体总结了这些学霸的共同特征,如他们兴趣广泛、特长突出,有的喜欢古筝、绘画,有的喜欢下围棋、打篮球,有的喜欢阅读……这样的兴趣从不同方向增进了深圳素质教育的底色。

这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阅读兴趣。比如,深圳中学初三(10)班的於家乐取得了447分的好成绩,数学与物理是他最喜欢的科目,但他同时还热衷于阅读文学作品,如余华、村上春树的著作。“阅读可以让我养成更加完善的世界观、价值观,认识更加广阔的天地。”此外,他还会“尽量屏蔽篇幅短小且没有意义的文章,因为容易降低阅读能力”。

这种对阅读能力的自觉维护,令人联想起去年的一则新闻,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宣布在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程,计划到2020年,这门必修课覆盖所有本科生。据悉,“写作与沟通”课程旨在显著提升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培养逻辑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清华之所以要开这样一门课,是因为如今大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表达能力普遍有待提高。当打字代替了书写,表情包代替了措辞,处理文字的能力也就在不知不觉间退化。或者说,以短平快见长的网络语言,在无形中消蚀了他们对原本丰富、深邃的语言的感知力。

但事实上,一个人的写作训练,还应该在时间轴上继续下沉或前移。也就是说,提高一个人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不仅仅是大学教育的事,更是中小学教育的事。而且,青少年正处于精神发育的关键时期,成长需要一块由阅读、思考与写作构成的灵魂“压舱石”。

但长期以来,青少年的人文阅读与写作训练处于饥饿状态。他们的课余时间,大部分被奥数、英语、理化等课外补习或者各种才艺培训所占据。於家乐同学爱好数学与物理,也爱好余华、村上春树的著作,这几乎是一种学业的完美组合。但对于多数同龄人来说,没有那样的心力在两者之间游刃有余,为功课而放弃阅读是一种大概率的选择。

也因此,我们有必要强化一种新的理念,即阅读本身也是一项重要的课业。“超纲教学”是一种教育顽疾,主要指数理化而言,而真正需要甚至于必须“超纲教学”的阅读与写作训练,以及建立在此基础上的正常心智启蒙与好奇心、想象力、创新能力培养等,却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乃至抛弃了。

多部门屡屡打击超纲教学,那些被解救出来的原本被各种刷题所占据的时间,不妨更多地由阅读以及写作来接管。当然,要实现这一点,需要在教学考核上进行必要调整,比如设置更多阅读课、以阅读抵学分等,让青少年获得更多真正的、与课堂考试无关的更有尊严的阅读——一个人的精神长相,隐藏在他的阅读书单里。学会与书本中那些高贵的文字与灵魂对话,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才不会苍白。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