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外卖小哥智勇双全助警擒贼,嫌疑人作案后仅半小时被抓获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外卖小哥智勇双全助警擒贼,嫌疑人作案后仅半小时被抓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两男子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粤宝路某公交站台附近抢走一女子手机,才跑出去几分钟,就被一直悄悄跟随其后的外卖小哥与警方联手抓获。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2日讯 “我就悄悄地跟在他后面,他也不知道我干嘛的,可能以为我在送餐”,日前,两男子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粤宝路某公交站台附近抢走一女子手机,才跑出去几分钟,就被一直悄悄跟随其后的外卖小哥与警方联手抓获。

一呼百应两嫌疑人半小时落网

7月6日22时18分,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布吉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女子在布吉粤宝路某公交站台附近被两名白衣男子抢走手机。接警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进行侦查,实施抓捕。

侦查过程中,路面警力巡逻发现一名可疑白衣男子,正竭力奔跑,于是大声喝止并驱车追赶。白衣男子跑到布吉小关处,突然出现一名外卖小哥将其按倒,路面警力紧随控制,缴获被抢的手机。

22时30分,民警到达现场,立即对大汗淋漓的嫌疑人张某进行现场突审,张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且承认结伙作案,但刚与同伙相识,未知对方身份和联系方式。

发案不久,同伙尚未走远,每分每秒都尤其珍贵。警方随即组织展开视频研判,追查在逃的嫌疑人相关线索。22时50分,在逃嫌疑人唐某落网。从接到报警到嫌疑人全部落网,整个过程历时仅半小时。

有勇有谋外卖小哥智擒嫌疑人

据嫌疑人张某交代,7月5日,其在文博宫天桥认识了唐某,约好第二天去抢部手机卖点钱。第二天,两人先在德兴公园玩了很久,一直到晚上10时,看到一女子拿着手机边走边玩,于是直接跑过去抢了就跑,顺手还把女子推倒在地,结果才跑了几分钟就被抓了。

7月6日晚,这位协助抓获抢夺嫌疑人的美团小哥,在民警控制住嫌疑人后,名字都没留下就默默地离开了。为了找到他,布吉派出所马上联系了美团公司。美团公司经过一番周折,终于于7日下午找到了这位外卖小哥。原来小哥名叫郑小东,今年26岁,湖南人,来深圳多年,今年3月加入美团公司成为一名专职骑手。7月8日,布吉街道办第一时间对这位小哥进行了奖励,布吉派出所也为他向相关部门申请了“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郑小东个头不高,皮肤黝黑,当天晚上他出现在现场并非偶然,而是因为一直在跟着嫌疑人。当天晚上10点多,他刚送完餐,在站台附近等单,突然听到有个女子在喊叫,他跑过去,看到一个女子躺在地上,她的同伴在旁边急得大哭,已经语无伦次了。来不及详细问清缘由,眼看前面的白衣男子很快就要消失在视线中,他骑上送外卖的电动车跟了上去。

郑小东告诉记者,当时其并不知道是抢东西,但其发现男子跑得很快,想应该不是撞倒人那么简单。“但我当时只有一个人,他长得很结实,我如果直接上去抓他,很可能抓不住,而且还会惊动他,我就悄悄地跟在他后面,他也不知道我干嘛的,可能以为我在送餐。然后我准备找机会报警或寻求帮助,现在路面到处都是巡逻的,他肯定跑不掉。”

就这样,郑小东并没有大声呼喊,只是悄悄地跟着白衣男子后面,在一个十字路口,白衣男子突然失去了踪迹。但郑小东平时送餐就在这方圆五公里,对这一块非常熟悉,在一条巷子里,郑小东又远远看到一个白衣男子迎面走来,但因为之前并没有看到男子的样貌,并不确定是不是刚才的白衣男子,但从男子满头大汗、慌慌张张的样子,郑小东判断就是他,而且那条巷子是条死巷子,男子极有可能发现没有去路而往回走。当时男子还向郑小东瞟了一眼,但他装作若无其事在玩手机,男子并没有生疑。

最终,郑小东看到时机成熟,趁嫌疑人不备上前将其按倒,追赶的警力跟上将其制服。直到被制服,白衣男子才恍然大悟,原来外卖小哥一直跟着自己。“平时民警和公司经常会给我们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这都是应该做的。”面对表彰和奖励,郑小东淡然地说。(记者王茂程通讯员彭丽)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