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东乐有个雷厉风行的“辣妹子”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东乐有个雷厉风行的“辣妹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刘芳祖籍湖南,2004年1月开始在罗湖基层社区工作,2010年到东湖街道金鹏社区参与了罗湖棚改,2018年来到东湖街道东乐社区。

刘芳正在研究“长者食堂”的推进方案。


原标题:东乐有个雷厉风行的“辣妹子”

——记罗湖区东湖街道东乐社区党委书记刘芳

深圳特区报2019年07月11日讯 “雷厉风行”是许多同事和居民对罗湖区东湖街道东乐社区党委书记刘芳的评价。刘芳祖籍湖南,2004年1月开始在罗湖基层社区工作,2010年到东湖街道金鹏社区参与了罗湖棚改,2018年来到东湖街道东乐社区。这么多年,她走到哪,就把“湘妹子”身上那股说干就干的“辣劲”带到哪。

深圳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罗湖区棚改优秀个人、罗湖区十佳社区党委书记、深圳市三八红旗手、广东省党代表……扎根社区16年,雷厉风行又事无巨细的工作态度,为刘芳赢得诸多荣誉。2019年7月,刘芳又入选广东省“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面对荣誉,刘芳表示:“顺应和满足居民的需求是社区党委书记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绽放“火红岁月”,社区棚改签约率一个月超90%

2016年12月,罗湖棚改吹响了集结号。回想起罗湖棚改那段日子,刘芳用“火红岁月”来形容。当时,刘芳担任东湖街道金鹏社区党委书记兼工作站站长,金鹏社区负责港鹏新村1056户当事人的签约谈判任务,时间紧、任务重。

“2010年11月,我来到金鹏社区,发现社区居民李女士对社区党委采取不搭理、不让座、不沏茶的‘三不’政策。”时隔多年,谈起此事,刘芳依然印象深刻。整整七年,刘芳把社区当成家,每天为居民鸡毛蒜皮的小事调解协调,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奔走呼吁。为了取得居民的理解支持,刘芳经常上门走访,动用社区和自己的资源为居民解决难题。刘芳的一举一动,社区居民都看在眼里。

2017年底,罗湖棚改正式开工。在正式的房屋补偿方案出台之前,金鹏社区有5栋近50户当事人要率先签订框架协议,李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刘书记,我们就信党委政府、信你,我们把房子交给你们。”以李女士为代表的50户当事人对刘芳的信任,让她感动不已,也让她在棚改最艰难的岁月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棚改启动当天,金鹏社区签约率就过了30%,一个月超过了90%。

走访约60家企业,筹集资金服务居民

“成立‘东乐基金’的初衷就是让社区有资源,搭建起这个平台可以为居民做很多事。”刘芳介绍,2018年2月她来到东湖街道东乐社区担任党委书记,发现社区特殊困难群体多,但爱心企业多和热心居民也多。

2018年6月,居民吴女士在居住的出租屋被严重烧伤,前后花费了近百万,社区党委发动企业和居民为其捐款,5天就筹集到了6万多元钱。“我们在想能不能动用社区自己的资源来帮扶居民,这样可以减少申报环节,更加快捷有效。”看到群众力量的刘芳,有了成立社区基金的念头。

如何走程序?如何冠名?为了弄清楚基金相关的基本知识,刘芳花了不少功夫。为了盘活基金,辖区约60家大大小小的企业,都留下了刘芳奔波走访的足迹。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9月,在社区“邻里节”活动上,“深圳市慈善会·东乐社区公益基金”启动,当天近20家企业与社区居民共捐款46.2万元。为了花好这笔钱,东乐社区还成立了基金管委会,基金的管理和运作逐渐走上正轨。

“来了就是东乐人,只要在我们社区居住满一年的居民都是基金的资助对象。”据刘芳介绍,该基金确定了助学、助残助贫、救灾扶贫、见义勇为行为四大奖励内容和6项资助内容。其中,“寻找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项目已为社区7户患有重大疾病的家庭资助共2万元;“社区特殊群体慰问”项目发动社区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上门探访包括优抚对象、困难家庭等在内的社区特殊群体,为上百户家庭送去了温暖。

认真谋划“长者食堂”温馨举动温暖千家

在东乐社区,刘芳的身影并不会常出现在办公室里。“我每天早晨8点钟会去广场坐一下,和居民们聊聊天,了解一下大家的情况。”东乐社区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2302人,占人口的近10%。2018年3月,刘芳了解到,老人们想要社区为他们解决吃饭的问题。“成立一个‘长者食堂’”,有了这个想法,刘芳马上投入行动。

对社区所有楼栋的老人进行扫楼式问卷调查了解老人的需求、了解社区52名老人子女对食堂的意见、研究老人能承担的餐费……到2018年3月底,调查问卷就展示在了居民面前。

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刘芳还学习了广州的试点经验。“老人食堂的建立需要企业、政府、社会、公益慈善组织等多方的参与和支持。”刘芳介绍,通过与企业谈判,社区计划将工作站现有的200平方米场地给老人食堂使用,运用社区基金会等资源来帮助运作。

看到劳累的刘芳,很多居民十分心疼,也纷纷行动起来。“前两天物业和我说,他们愿意不计成本地为社区老人送餐。感受到大家的热情,我的工作更有动力了。”刘芳告诉记者,今年9月,这个前后筹备一年半的“长者食堂”将会投入使用。居民们都说,东乐虽然是老旧小区,但是生活在这里很幸福。(记者 张思奇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