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减税降费为企业研发创新添底气

条评论立即评论

减税降费为企业研发创新添底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对企业来说,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是稳定的资金环境与持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影响的是长远的研发创新规划,给了自己敢于投入研发创新的底气,更增添了一份科技自立的底气。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举办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宣讲会,重点介绍了延续性的“两免三减半”税收优惠政策,传递了国家扶持产业发展的决心与力度。而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增值税率下调等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今年以来,全市科创型企业普遍受益明显,发展动能强劲。

减税降费,减在当下,利在长远。短期看,减税降费有利于为企业减负降压,增强抗风险能力,稳定市场预期;长远看,减税降费则可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赋能,撬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税务部门将“减税降费”列为2019年“一号工程”,为有梦想、有前景、有技术、有创新、有空间的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基本覆盖到了各个行业与产业链,对高新技术产业和科创型企业也起到了重要的减负增效作用。深圳是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科创型企业遍地开花。如何让数量庞大的科创型企业茁壮成长,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过程中必须思考的一个重大课题。

众所周知,研发创新能力是科创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科创型企业来说,自主研发创新是一条最正确的路,也是一条最艰难的路。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回报周期却往往难以预计,成为科创型企业发展初期的沉重包袱与巨大掣肘。如何突破?持续扩围科技创新税收优惠。一方面,促进创新能力提升的税收政策持续加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企业委托境外发生的研发费用纳入加计扣除范围;另一方面,支持创新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持续增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范围进一步扩大,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条件进一步放宽。

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为科创型企业引来资金活水,持续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2018年度汇算清缴数据显示,深圳共有22201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同比增长45.12%;优惠金额高达1333.8亿元,同比增长74.81%,为企业减负333.45亿元。减税降费犹如一场“及时雨”,直接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获得更大发展成长空间。同时,减税降费节约下来的资金,直接流入科研前端促进技术进步,有效推动科技创新优势加速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舞台上站稳脚跟。

科技自立,是科创型企业发展的核心,也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根本。对企业来说,新一轮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是稳定的资金环境与持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影响的是长远的研发创新规划,给了自己敢于投入研发创新的底气,更增添了一份科技自立的底气。

当然,再多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都只是企业更好发展的辅助,企业能不能取得持久的竞争优势,最终取决于转型升级成功与否,产品服务质量过硬与否,创新动能充足与否。当前,深圳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升级的关键阶段,企业要乘着减税降费政策的东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内生动力与市场竞争力,为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评论员姚龙华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