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116万老乡脱贫的背后,用三个关键词概括“深圳探索”

条评论立即评论

116万老乡脱贫的背后,用三个关键词概括“深圳探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新疆喀什深圳产业园,累计落户542家企业,有1.3万名和努尔古丽一样的员工在此就业,其中近半数来自贫困家庭。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1日讯 仅仅2年,喀什人努尔古丽·艾尼瓦尔的生活发生大变化。从前是农村妇女的她,如今成为美丽奥公司一位月薪3000元的“上班族”。“在家乡就业,让我们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新疆喀什深圳产业园,累计落户542家企业,有1.3万名和努尔古丽一样的员工在此就业,其中近半数来自贫困家庭。深圳援建的喀什深圳产业园、深圳城、喀什大学、喀什综合保税区、深喀科技创新中心在数年内拔地而起,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深圳援疆的“五朵金花”。

“喀什地标”深圳造,是深圳精准扶贫工作的缩影。多年来,深圳以“感恩改革开放、回报全国人民”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开展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工作。当前,深圳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地区涉及全国10省(自治区、直辖市),受援地总面积约19.5万平方公里,共涉及2446个贫困村,16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截至目前,累计已脱贫116万人。

深圳速度改变受援地面貌:

平均1位扶贫人员与受援地一起帮助322人脱贫

走进广西百色市德保县政务服务中心,递交材料,申领公章,整个流程不过十几分钟。浩元铭公司财务员黄翠团对服务效率啧啧称赞,“这里办事比省城都快!”

对于这个广西西南的国家级贫困县来说,得到这样的评价来之不易。变化从德保和深圳南山区结对帮扶开始,这个深圳创新强区将自身经验倾囊相授,对标“深圳标准”为当地打造政务服务体系,培养人才队伍。“我们的平均办事效率提升57.9%,“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扶贫体系,成为德保脱贫攻坚的强力‘助推器’。”德保县委书记石永超说。

从1990年开始,深圳先后与全国16省(自治区、直辖市)105个县(市、区)开展帮扶与合作,十八大以来深圳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约302亿元,今年预计安排帮扶资金29.2亿元。

目前,深圳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地区涉及全国10省(自治区、直辖市),受援地总面积约19.5万平方公里,总面积相当于97个深圳。深圳选派挂职干部和支医支教人员约3400人次,目前已帮助脱贫116万人,平均1位扶贫人员与受援地一起帮助322人脱贫。多年来,深圳培训干部人才约2.5万人次,平均7.8平方公里就有1位深圳培训的当地干部。

观察人士认为,深圳将市场化、专业化、创新发展的发展经验和特区理念用于扶贫工作。“在同样的投入下,扶贫质量高、成效凸显,扶贫项目的针对性、造血能力、可持续性更强。”

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下称塔县),“帮扶一个县就是帮扶一个民族”的扶贫担当正在践行。在这片平均4000米海拔的高原上,塔吉克同胞生活于此,因地震雪崩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这里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全县贫困人口达1.6万人,超总人口三分之一。

深圳福田区联合深圳能源集团,利用塔县日照充沛的优势,为当地建起全疆首个集中光伏发电站—深能福塔喀什塔什库尔干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未来三年设备的年平均利用小时是1700小时,项目收益将全部用于塔县精准扶贫工作,并持续20年。结合一系列民生工程,让塔县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巨大变化。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为对口帮扶不仅仅要在人财物方面给予支持,更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在广东汕尾,深汕特别合作区一派忙碌建设景象,这片广阔的土地已经从原来汕尾最偏远、最落后的区域之一,发展成为一个产业初具规模、城市配套持续提升的产业新城。

去年12月16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揭牌,开启了深圳第“10+1”区发展新模式。如今这里已供地产业项目76个,其中69个来自深圳,计划总投资超370亿元。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产耀东认为,我国扶贫事业经历了给钱给物、扶贫双到、产业转移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合作建设一座城市的五个阶段。“如今我们正在探索扶贫5.0模式,助力区域跨越式发展。”

深圳理念引领全方位扶贫:

人才容错机制为改革创新“撑腰”

理念和机制引领是扶贫工作高质量推进的根基。一直以来,深圳把对口支援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主要市领导率队调研,深入一线谋划指导。今年是扶贫攻坚的关键年,深圳建立周例会制度,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对口支援的决策部署,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推进重点工作。

立足长远,规划先行。去年深圳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对携手对口地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方案提出清晰目标,在2020年协助对口地区21.28万户、94.7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以河源、汕尾为例,上述方案仅针对产业扶贫就细化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完善产销对接机制、规范发展资产收益、多渠道开发就业四方面任务,并落实到责任主体,确保贫困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同时,深圳针对扶贫资金管理、人才建设等关键环节精准施策。例如,出台《深圳市对口支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确保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谁请款谁监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深入人心。深圳还印发《关于开展“深企帮千村”行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实施意见》,引入市场化机制,引导社会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人才是扶贫工作推动的动力源。深圳推出《关于鼓励深圳扶贫领域干部大胆创新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其中特别提出容错机制,“分清‘大胆改革’和‘无视规矩’的界限,为扶贫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和推动发展撑腰”等,在扶贫干部中形成“履职尽责、奋勇争先、大胆作为、建功立业”的奋斗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个细分扶贫领域,深圳还建立了细化制度和流程。深圳市卫健委财务处处长侯立群对机制建设带来的效应变化很有感触,经过多年的沉淀,深圳卫生系统就对扶贫人才选拔、派遣、奖惩有一套完整机制和流程,根据需方任务进行选拔,派出去的队伍建立党支部,并设队长和副队长精细化管理,对派出队员的工作成绩有详细的评价体系。

“扶贫工作不是临时性的,而是将每一项工作模块化和数据化,稳定和健全的机制激发了深圳每家医院对扶贫的热情、参与度和重视,不仅派出自己的医生去前方,还会力所能及提供设施和设备捐助,在各方面给予队员关心,扶贫医疗人员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很强。”侯立群坦言。

深圳创新营造扶贫生态:

构建政府、社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上半年,广东河源迎来一批批电子信息领域的海内外科技创业者,这主要源于去年底举办的中国·河源国际手机创新创业大赛。这一深圳对口帮扶项目,吸引来自德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900多个团队及个人参加。

决赛亚军李俊发现,去年河源地区生产总值已破千亿,以手机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颇具规模。“这里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大平台,如果现在来广东发展,我首选河源!”

扶贫项目激发创新资源集聚,助力粤东西北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延长线和产业牵引区”,这是深圳打造扶贫生态的探索之一。

“政府不是大包大揽,深圳在高标准完成上级交办扶贫任务的同时,通过创新模式的构建,搭建一个由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企业作为重要主体参与、并能与受援地形成长期互利共赢的‘扶贫生态’。”扶贫干部陈文涛说。

上述生态中,龙头企业以科技赋能引领扶贫新模式,为深圳扶贫带来“倍增效应”。中国平安面向“村官”“村医”和“村教”的“三村智慧扶贫工程”,其中仅“村教工程”已经吸引数以万计的教师参与支教服务33万小时,互联网“空中课堂”惠及超23万名师生。而在深圳对口帮扶中的161个贫困村中,6400多名村民正通过一个智慧乡村平台了解村务信息,连接外面的世界,这是腾讯打造的“为村”项目。

上述探索的共同点在于直击贫困村庄的深层次问题,例如乡村空心化、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等痛点,以创新性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打造独具深圳特色的智慧扶贫模式。

以龙头企业为代表,深圳发起深企帮千村行动,正在聚合越来越多的创新资源和专业力量。在汕尾市陆丰金厢镇下埔村,深圳万科集团以利用村庄资源、文化、建筑特色、景观、空间进行“针灸式改造”,让红色老区再焕活力。深圳引导企业在产业帮扶、易地搬迁、文化扶贫、教育扶贫、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不断探索创新扶贫和乡村振兴模式,用专业与实力回馈社会。

全国不少贫困地区都有特色产业,却普遍面临渠道不畅、品牌意识弱的痛点。作为电商高度发达的城市,深圳在消费扶贫领域探索出集窗口、门市、实体店、网店多渠道融合,国企、社会企业、电商与创新销售商同时发力的特色路径,打造有温度的新农业。

在江西寻乌,深圳推动“本来生活网”等电商平台与寻乌县牵手,推动销售寻乌鹰嘴桃。在新疆喀什,去年深圳组织采购农畜特产品21.8万吨,协助中石化深圳分公司在深圳115家加油站易捷便利店设立喀什农产品专柜,百果园在全国5000余家门店增设援疆扶贫专区,销售南疆果品金额近3亿元,受援地区特色农产品进深销售,开辟受援地区优“产”与深圳畅“销”之间的绿色通道,精准有效地推进消费扶贫。

“扶贫各方主体在生态中形成良性互动与循环,构建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不断拓宽扶贫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专家认为,正如深圳打造创新生态一样,受援地成为深圳的“创新伙伴”、“产业合伙人”和“智慧共建者”,深圳扶贫工作正涌出源源生机与活力。

【新闻+】

23万名师生登录“空中课堂”250万村民“上线”嫁接财富

深圳科技扶贫大放异彩

“可能未来3个月会发生自然灾害,作为农场主,看好你们手里的卡片,保险卡可以在大家遭遇自然灾害后获得95%的赔偿……”今年5月,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洋头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学素养课,课程视频同步上传到平安自主开发的“三春晖”APP平台上,让全国乡村的孩子们在线收看和学习。

这是中国平安“三村工程”的科技探索之一。深圳是人们熟知的科技创新引领城市,前沿科技和创新模式正被更广泛更深度的运用于扶贫领域,直击乡村空心化、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等深层次问题,并带来系统性解决方案,成为独具城市特质的智慧扶贫模式之一。

CEO乡村课堂讲授“智慧农业”

上述授课的支教女老师是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这位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曾任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东南亚金融业和商业科技负责人的平安高管,目前主要负责中国平安科技业务群。

作为平安员工和两个孩子的母亲,陈心颖一直很关注村教工程。在她看来,中国的科学素养教育还处于探索阶段,优势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市学校。“目前中国城乡教育资源存在较大差距,但我们相信通过科技的手段可以不断缩小这种差距。”

在为孩子们讲解水稻丰收的秘密时,陈心颖将平安利用科技进行产业扶贫的应用场景融入到课堂中,在课堂尾声,她还引导学生体验“平安希望盒子”,通过VR、云平台等先进科技模拟农业种植实验场景,让孩子们沉浸在开放、交互的学习环境中。“孩子们思维活跃,对科学技术表现出极大兴趣,希望这堂课为他们在今后探索科学世界种下一颗种子。”

在陈心颖走进乡村智慧课堂的背后,是平安集团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大力开展精准扶贫,推动面向“村官”“村医”和“村教”的“三村工程”。“三村工程”以“智慧扶贫”为核心,以“精准帮扶,创新举措”为原则,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的精准扶贫工程,以期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奔康。

截至2019年4月12日,中国平安“三村建设工程”已在全国九个省市或地区落地实施,其中村教工程已培训乡村教师4819名,互联网“空中课堂”惠及超23万名师生。

250万村民“上线”连接信息与财富

“书记您好,黄传英困难户的房子已经建好,但是安全保护栅没有做好,一个老人和一个13岁小姑娘住着不安全,望关注。”河源市源城区陂角村村民在“为村”的“书记信箱”留言反映问题。很快村支书罗应良就回复村民。他说:“通过‘为村’,村民一旦有问题可以及时联系上我,即使出差在外,也可以了解群众需要,服务群众。”

回想起2016年刚被派驻河源市龙川县珠塘村的时候,扶贫干部刘攸伟感叹道:“外出打工的村民一年只能回来一两次,农村电子通信和互联网发展滞后,信息获取也不对称,村民间缺乏情感交流,凝聚力不够。”

在腾讯企业社会责任总监、“为村”项目负责人陈圆圆看来,珠塘村的情况并非孤例。“改变乡村贫困的关键,需要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而互联网+乡村正是解决方案之一。”

腾讯“为村”是一个用互联网助力党建引领精准脱贫、乡村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的智慧乡村平台。凡与“村庄”相关的一切都可以纳入其中,党务、村务、商务、服务,只要引导村民实名认证加入,大事小事都能在里边办。

刘攸伟说,加入“为村”之后,珠塘村人心凝聚,失联的情感重新聚拢起来。村民们通过在“为村”上发布信息,还收获不少意外商机。“我们通过‘为村’平台发布土特产信息,很快引进了两笔来自外地的社会资金,开发走地鸡和牛蛙养殖产业,两个项目引入资金超千万元。”刘攸伟说,“一家牛蛙养殖大户,和村庄合作社达成深度合作,开发了100亩牛蛙基地。目前牛蛙还养在池塘里,但通过网络宣传,养殖户收到的订单和订金,就已收回了近千万元的投资!”

陈圆圆认为,在乡村空心化比较普遍的当下,已在城镇定居的人并非没有为家乡出力的心意,而是缺少合适的渠道。“为村”打通这个渠道,让他们有了为家乡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机会,帮助乡村实现跨越式发展。

截至2019年6月13日,全国共有29个省份12324个村庄(社区)加入“为村”,认证村民超过250万人。腾讯“为村”正助力乡村驶入“数字乡村”的发展快车道。

【数读深圳扶贫力量】

广扶贫区域

目前,深圳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地区覆盖全国10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地区。

主要包括:

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县,西藏察隅县和察隅农场,四川德格、石渠和甘孜3县,重庆市巫山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广西百色、河池市;振兴粤东西北全面结对帮扶河源和汕尾市以及驻村定点帮扶两市323个贫困村精准脱贫;帮扶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昭通市和革命老区江西省寻乌县;与哈尔滨对口合作。

重扶贫投入

十八大以来深圳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约302亿元;

选派挂职干部和支医支教人员约3400人次;

援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约4万个;

培训干部人才约2.5万人次;

2018年深圳落实财政帮扶资金约48.45亿元,派驻受援地干部人才669名;

2019年预计安排29.2亿元。

创扶贫成效

深圳受援地总面积19.5万平方公里,共2446个贫困村,16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目前已脱贫116万人

(记者石义胜))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