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让24万人成为反诈专家 深圳将反电信网络诈骗纳入保安员职责清单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24万人成为反诈专家 深圳将反电信网络诈骗纳入保安员职责清单

分享

月10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在罗湖分局召开了保安行业整治暨推进保安行业参与基层治理强化反诈宣传动员部署大会,会上部署了下一阶段整治工作,同时就物业管理创新、保安队伍反诈等工作进行部署。

 7月10日下午,保安行业整治暨推进保安行业参与基层治理强化反诈宣传动员部署大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10日讯(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张奎)7月10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在罗湖分局召开了保安行业整治暨推进保安行业参与基层治理强化反诈宣传动员部署大会,会上部署了下一阶段整治工作,同时就物业管理创新、保安队伍反诈等工作进行部署。一场由警方主导的保安行业清理整治及保安行业参与基层治理的“圳安”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警方前期整治成效初显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深圳涉保安员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出现,个别保安员素质形象与深圳城市定位不相匹配,加强行业管理迫在眉睫。

6月初,根据深圳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全市保安队伍的主管单位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会同市保安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前期整治行动。截至目前,警方共办理保安行业违法犯罪案件9宗,刑事拘留5人,取缔非法保安组织3个,清退不合格保安员近800人。

同时,警方联合保安行业协会成立专门工作组,开展保安专项督察,清理包含“特勤”字样的保安公司或保安队伍名称近70家、保安员制服标识43000余件,现场纠正保安员不规范、不文明行为4200余人次。

“圳安”行动将严查整治“八类行为”

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副支队长陈飞介绍,以保安行业整治为核心的“圳安”行动将持续到月底,此后将开展常态治理,警方将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全力肃清全市保安行业各类管理乱象,形成依法管理、从严管理的震慑效应和长效机制。

警方表示,将依法从严整治如下“八类行为”:对未经公安机关许可,擅自设立保安服务和保安培训机构,违法提供保安服务或开展保安培训,以及以挂靠、劳务派遣等方式变相从事保安服务的;自行招用保安员的单位和派驻深圳的外地保安服务公司逾期不备案的;娱乐场所自行招用非专业保安人员从事保安工作或配备专业保安人员数量不达标的;指使、纵容保安员阻碍依法执行公务、参与追索债务、侮辱殴打群众、采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手段处置纠纷,参与黑恶势力的;以低价进行恶性竞争,扰乱保安服务市场秩序且拒不整改的;违规将保安员制服、标志和装备随意出售或配备给非保安从业单位和非保安从业人员的;保安从业单位私招乱雇保安员且无证上岗的;保安员从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

反电信网络诈骗将纳入保安员职责清单

当前,深圳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形势比较严峻,已超越盗窃成为占比第一的警情类别。为此,市公安局专门出台相关工作方案,明确将反电信网络诈骗纳入全市保安员日常工作的职责清单,提升保安队伍的反诈骗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其在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的辅助作用,进一步推动保安队伍自觉开展、积极参与各类反诈骗活动。

市公安局保安处处长于代斌表示,全市保安员总量达24万人之多,队伍非常庞大且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警方将搭建覆盖全市保安企业的联席会议与信息沟通平台,进一步强化专职“蓝马甲”和义务反诈宣传队“两支队伍”建设,着力完善反诈培训、信息交互、考核奖惩等相关机制,在小区物业、银行网点、公园景点等区域深入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让保安员队伍成为群众身边的“反诈专家”。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