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今日起,深圳高铁直达雄安天津,新开往肇庆河源城际列车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今日起,深圳高铁直达雄安天津,新开往肇庆河源城际列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铁路已于7月10日零时起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除了开通深圳-怀集动车、深圳-河源直达列车之外,铁路部门首次开行深圳直达雄安、天津等地高铁。

深圳特区报2019年7月10日讯 7月10日8点钟,D7554次列车从深圳火车站驶出,沿广深城际、广茂铁路和贵广铁路,开往粤西北肇庆市怀集火车站。中午时分,深圳火车站开出的这列首趟跨线动车,已抵达怀集。这是铁路部门在实施新运行图之后增开的一趟城际列车,将加强深圳和粤西北之间的联系。

中国铁路已于7月10日零时起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除了开通深圳-怀集动车、深圳-河源直达列车之外,铁路部门首次开行深圳直达雄安、天津等地高铁。至此,铁路部门在深圳单日开行列车超过500对,其中91%的列车为更舒适更快捷的高铁动车。

●深圳站

每天百趟动车往广州

首开直达怀集和河源列车

以往,深圳火车站仅办理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和发往全国各地的普速长途旅客列车的始发终到业务,此次调图后,深圳火车站历史性地加开了第一对跨线动车组列车,车次为D7554/3次,在深圳至怀集间开行。其中,深圳开往怀集方向的车次为D7554次,始发的时间为北京时间上午8:00,经由广深城际线、广茂线、南广线、贵广客运专线,途中先后在东莞、广州东、广州、佛山西、肇庆东和广宁等6个站点停车供旅客上下车,最终于当天11:02抵达怀集站,全程约3小时。怀集开往深圳方向的车次为D7553次,在怀集站始发的时间为北京时间上午11:22,抵达终点深圳站的时间为14:16。

此次调图,深圳站还加开了一对往返河源的普速旅客列车,车次为Z8006/5,途径深圳、东莞、惠州、河源四市,深圳到河源的铁路旅行时间压缩到2个多小时。另外,深圳站和深圳东站原来就已开行的列车中,有部分车次的时刻信息较调图前有所调整。其中,深圳站始发的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将继续实行“4+3”开行模式,客流高峰单日最多开行98对。此外,深圳站和深圳东站还将开行36对始发普速旅客列车。

●深圳北站

高铁直达全国18省市

即日可直达雄安和天津

根据新的运行图安排,深圳北站单日将开行动车组列车369对,广深港高速线开行动车组列车235对(含福港段,其中日常线182对、周末线19对、高峰线34对);杭深线开行动车组列车134对(其中日常线125对、周末线8对、高峰线1对)。值得注意的是,调图后从深圳北站出发可乘车直达前往全国18个省(直辖市),其中新开直达雄安、天津高铁1对。G306上午10点10分从深圳北站发车,沿广深港高铁、京广高铁一路向北,19点4分到达位于雄安新区的白洋淀站,19点47分抵达终点站天津西站,深圳到雄安、天津的时间压缩到9个多小时。

此外,深圳北站增开了2对深圳北前往湛江西的日常线动车组列车,市民乘坐高铁前往粤西湛江、茂名、阳江等地更加方便。同时,深圳北前往重庆、南京、南宁、汕头、厦门方向的列车增多,深圳到重庆的铁路运行时间从原来的11小时49分压缩到7小时11分,深圳到南京的时间也压缩到11小时26分。

乘坐高铁往来香港也将越来越方便。实施新的运行图之后,广深港高铁福港段开行动车组列车127对,其中本线列车110对(香港西九龙~广州南26对、深圳北26对、福田58对),跨线列车增加4对达到17对,从香港出发途径深圳北可乘高铁直达的城市增至58个。

●深圳西站

开往中西部普速长途列车

增加多个停靠站

实施新的运行图后,深圳西站仍旧日均开行图定列车11对,但是其中有5趟旅客列车开车时间有变,3趟旅客列车增加停车。

深圳西~成都K586次旅客列车开车时间由8:50改为8:45;深圳西~太原K238次旅客列车开车时间由15:21改为15:19;深圳西~合肥K256次旅客列车开车时间由16:38改为16:36;深圳西~益阳K9078次旅客列车开车时间由20:00改为19:58;深圳西~永州K9126次旅客列车开车时间由20:34调整为20:30。

深圳西-成都K586次旅客列车增加融安停站,深圳西-重庆西K836次旅客列车增加重庆西停站,深圳西-兰州K134次旅客列车增加定西、龙南停站。

平南铁路公司提示广大乘客出行前认清票面信息,注意列车时刻和停靠站调整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免耽误行程。

【相关新闻】

深圳站站长易剑波:

未来开行更多南广、贵广方向动车

深圳火车站站长易剑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怀集跨线动车的开通,为深圳火车站这座百年老站注入新的活力。深圳火车站最早于1911年作为广九铁路(华段)最南端的车站投入使用,至今已有108年历史。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紧密相连,是联系内地与港澳的重要纽带,是深圳重要交通枢纽,服务于海内外旅客。他认为,深圳-怀集跨线动车将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在促进大湾区各城市沟通交流和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深圳-怀集跨线列车主要服务旅客将分为4类,一是务工流,单怀集县就有30万人在珠三角发达城市工作;二是商务流,怀集县拥有省级工业园区——广佛肇经济合作区,发展潜力巨大,十分适合商客投资;三是旅游流,怀集县历史悠久,山清水秀,拥有文昌阁、聚义堂等著名古迹和孕育禅宗文化的圣地六祖岩,还拥有燕岩、燕山和厘江秀色等生态旅游资源,适合市民短途出游;四是物资流,怀集拥有非常丰富的生态农副产品资源,当地盛产优质蔬菜和优质水果,旅客可以品尝地道可口的广府农家菜。

易剑波表示,未来深圳站还将积极探索,加开更多前往贵广客运专线、南广线等方向的跨线动车,逐步转型升级为以办理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和跨线动车组列车为主的铁路客运车站,进一步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重要交通枢纽作用。(记者徐兴东实习生彭地强通讯员蔡立超郭颖邹永青/文刘羽洁/图)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