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支持残疾人创业是慈善也是投资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支持残疾人创业是慈善也是投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支持残疾人创业的政策,既是助残,也是扶贫,更是扶志,帮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生活,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

日前,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审议了《深圳市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促进办法》),首度提出要支持残疾人创业。《促进办法》出台之后,残疾人创业可以享受创业初补贴、场地租金补贴等优惠。

从侧重安排残疾人就业,到鼓励残疾人自力更生参与创业,残联助残工作思路更为积极。《促进办法》充分体现了深圳对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的肯定与关注,也体现出城市关心残疾人群体需求的层次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提升。支持残疾人创业的政策,既是助残,也是扶贫,更是扶志,帮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生活,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而对于政府来说,鼓励残疾人创业是慈善政策,也是投资政策,充分调动残疾人的积极性、帮助残疾人发挥所长,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大有裨益。

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的经济样态的出现,让残疾人创业和就业都更容易了。脑力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肢体残疾的人士在创业时面临的劣势逐渐被抹平,借助于不断发展的无障碍设备,现在不少残疾人也能灵活操作各式电子设备。过去,我们想到残疾人创业,往往只能想到“盲人按摩”,今后,在创业政策扶持下,残疾人创业领域将大大拓宽,尤其在高科技产业发达的深圳,残疾人创业也会逐渐像普通人创业一样便利。

残疾人教育水准普遍提高,成为了极具潜力与价值的人力资源。今年,广东省高考首次启用盲文卷,深圳也十分重视残疾人教育工作,去年有27名残疾人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我们不能让有能力、有想法的残疾人因为残疾康复治疗产生的经济压力等客观原因而被埋没。“你不知道那个孩子会成为未来的领导者”在西方,一些人为儿童权利鼓呼时常常使用这一口号,这个逻辑我们也能放在残疾人权益事业中来,政府扶一把、撑一撑,也会有残疾人成为像马化腾、任正非这样的企业家、行业领头人。

残疾人最懂残疾人群体的需要,鼓励他们参与创业,尤其是参与满足残疾人群体的创业项目,既能够创造经济价值,也能创造社会价值。例如,在无障碍设施的开发领域,残疾人更能洞见用户需求,因为他们本身就是用户,他们往往能够发现普通人难以发掘的商机,构想出更好服务于残疾人的巧思;又如,残疾人创业后成为雇主,也可能倾向于雇佣残疾人。《促进办法》特别强调,残疾人创业发展残疾人辅助就业和支持性就业的优秀项目,政府还将补贴20万经费,这就是在引导发挥残疾人创业的社会效益,以开拓以残助残的新境界。

残疾人在人格尊严上与所有人一样,都是平等的。深圳引导残疾人创业的新政给残疾人提供了后盾,也体现了尊重、信任,残疾人完全可以根据自己和社会的需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精彩。 (王森)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