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石学敏院士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实验室落户宝安中医院(集团)

条评论立即评论

石学敏院士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实验室落户宝安中医院(集团)

分享

中心目前已顺利开展帕金森、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脑卒中等防治临床实验、分子诊断与精准治疗等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是一支国际化多学科交叉,具有中医药创新能力的研究团队。

石学敏院士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实验室揭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李凤)7月6日上午,石学敏院士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实验室落户宝安中医院(集团)。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中医针灸学专家石学敏教授,973首席科学家、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许能贵教授,宝安区卫健局局长杨北兵,宝安中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院长朱美玲等专家及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被誉为“华夏第一针”的中国工程院石学敏院士,致力于针灸学和老年医学临床、科研以及教学工作近60年,其创立的“醒脑开窍”针刺法,对中风病的诊断、治疗、机理探讨开展了系统的临床研究和深入的基础研究。

石学敏院士敢于突破创新,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医疗、科研和教学合作,形成了广泛的针灸研究协作平台,推动针灸走向世界。如今,针灸纳入世界主流医学标准体系,解决了临床医学中的难题,在世界上得到广泛普及和应用。2018年,石学敏院士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代表了中医针灸学领域的最高水平。

石学敏院士莅临宝安中医院(集团)中医药创新中心指导工作。

石学敏院士指出,针刺治疗中风病等各类急症、疑难杂症是其团队多年来持之以恒的研究方向。中医来自于实践,着重于临床。落户宝安中医院(集团)的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实验室是双方共同研究基础医学的平台,是促进中医针灸学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们将利用此平台,联合海内外专家共同开展科学研究,为中医中药事业和世界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许能贵教授提到,宝安中医院(集团)要充分利用平台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科研优势,更好地学习、继承和发扬石学敏院士的学术思想,并寄语科研人员要发扬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协作精神,促进中医药创新成果转化,造福人民群众。

石学敏院士莅临宝安中医院(集团)老年病科指导工作。

为促进中医药研究成果进一步转化,宝安中医院(集团)建立了公共基础科研平台“中医药创新中心”,该中心是广东省和深圳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并与诺贝尔奖得主兰迪•谢克曼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重点团队“中医药调控干细胞(团队)”,美国密苏里大学终身教授余小强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郭语彬研究员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中心目前已顺利开展帕金森、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脑卒中等防治临床实验、分子诊断与精准治疗等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绩,是一支国际化多学科交叉,具有中医药创新能力的研究团队。

朱美玲院长表示,石学敏院士工作站挂牌宝安中医院(集团)已有6年时间,在石学敏院士及其团队的指导下,集团的人才培养、急诊急救、康复及中风防治、治未病等工作突飞猛进。石学敏院士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实验室的落户,为宝安中医院(集团)的学科发展提供了更高平台。宝安中医院(集团)将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不断传承、创新石学敏院士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推动医院综合实力的提升,造福百姓安康。

当日,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专家还有石学敏院士团队卞金玲教授、马泰教授,山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冀来喜教授,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邝卫红教授,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沈剑刚教授,广东省中医院、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学科带头人符文彬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陈东风教授。

[责任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