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将自贸区打造成“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将自贸区打造成“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方案》一次性发布三十九条举措,是改革创新加速度,也是深圳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深度对接“港澳所需”“湾区所向”“前海所能”,高标准建设自贸片区,将前海打造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必要之举。

《方案》一次性发布三十九条举措,是改革创新加速度,也是深圳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深度对接“港澳所需”“湾区所向”“前海所能”,高标准建设自贸片区,将前海打造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必要之举。

深圳市人民政府日前发布《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方案》发布三十九条举措,聚焦营造优良投资环境、提升便利化水平、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人力资源领域先行先试四个方面,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措施作出指导与工作要求。

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战略平台,制度创新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使命与强项。自挂牌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平均每3天就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方案》一次性发布三十九条举措,是改革创新加速度,也是深圳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进一步发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合作中的试验示范作用,深度对接“港澳所需”“湾区所向”“前海所能”,高标准建设自贸片区,将前海打造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必要之举。

《方案》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与广东省委省政府指导下做出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与创新思维的积极探索。7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支持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方面更多先行先试,要推动相关省市政府加大向自贸试验区下放省级管理权限,尤其是投资审批、市场准入等权限。广东省委近日也相继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新局面的决定》《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为广东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重要行动指南。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与精准的政策指南,是《方案》迅速出台的坚实依据,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措施注入了雄厚的底气。深化“放服管”改革、扩大开放、减少限制……《方案》三十九条举措的精髓也集中体现了从上到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与意志。

《方案》三十九条措施,条条都是“干货”。不仅每一条都简明扼要地有具体指向,更在每一条后面注明了具体负责单位,充分彰显了改革开放的务实精神与诚意。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方案》涉及到的各区各部门必须担起主体责任,加强权限下放和承接工作,强化统筹协调,做好经验总结和复制推广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将改革举措的效用充分发挥,才能取得明显实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相关部门更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贯彻落实上勇当“尖兵中的尖兵”。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得益于改革开放。《方案》的出台,是进一步的改革开放,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全市上下要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前海开发开放,共同努力把前海打造成为“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