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市开展2019年气象灾害应急演练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开展2019年气象灾害应急演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5日上午,为落实省领导提出的防汛救灾工作“十个检视”的要求,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了2019年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加强部门信息沟通,密切关注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强化值班值守,按照预案和操作指令,及时响应、提前部署,突出抓好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

  7月5日上午,为落实省领导提出的防汛救灾工作“十个检视”的要求,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了2019年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演练针对雷电、暴雨、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致灾情形展开。副市长、市三防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黄敏出席演练活动并作点评和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市三防办主任王延奎,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市三防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演练。

  演练指挥部设在深圳市三防指挥大厅。演练内容包括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及信息发布、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启动、气象灾害应急指挥与协调、气象灾害应急处置与救援等四个科目。为检验职能单位处置能力,在全市相关场地设置了4个演练场景:宝安区处置雷击导致地铁接触网断电、地铁停运,南山区处置暴雨导致市政道路严重淹水、交通受阻,福田区处置大风导致树木倒伏,盐田区处置雷雨大风导致海钓船只故障被困。

  在演练评估阶段,专家代表对本次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演练充分结合了深圳市气象灾害特点,预警准确及时、指挥得当,有效检验了相关预案的可行性和实用性,达到了完善处置流程、锻炼救援队伍、提升我市防灾减灾能力的目标。

  黄敏副市长作总结点评,认为本次演练各参演单位协调配合到位,指挥流畅,圆满地完成了演练任务,达到了实践练兵、检验能力、查漏补缺的预期的效果。黄敏强调,各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狠抓责任制落实,抓好汛期值班值守、物资储备、应急处置和人员救助工作,严阵以待、通力合作、协作联动,确保我市今年安全度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批示指示精神,精心组织,超前部署,做到“预案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巡查到位、人员到位”。二是要深刻总结改进,结合应急演练实际情况查漏补缺。对照上半年气象灾害防御和本次应急演练,总结反思应急处置中暴露的问题,完善和修订有关应急预案,梳理落实应急处置装备、物资、队伍保障,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及抢险救援处置工作。三是要加强联动联防,扎实做好后汛期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健全气象灾害防御指挥体系,推进建立气象监测数据和海上浪、潮与陆上洪、涝、地质灾害等多灾种数据跨部门共享机制。加强部门信息沟通,密切关注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强化值班值守,按照预案和操作指令,及时响应、提前部署,突出抓好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