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学家政就是当保姆?先摘掉有色眼镜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学家政就是当保姆?先摘掉有色眼镜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日常所说的“家政”和高等教育领域的家政学,其实差距不小。家政学是能让人们生活得更幸福的学科,家政员的劳动也值得所有人的尊重。

■王森

“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5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的一番话,成为了网络热点话题。现在,不少地方高考填报志愿已进入尾声阶段,“选专业”是考生和家长都很重视的一件事,但对于亲自选择的的专业究竟是干什么的,其实人们心里还存有疑虑。

社会上对家政专业存在误解,认为学生学家政,毕业后就是当保姆。大学生当保姆,多少会有人认为是“大材小用”。尤其在有的地方,家政人员的待遇与社会地位还不高,家长不愿意孩子“吃苦”,年轻人也觉得家政行业不够“高大上”,因此家政专业常常受人冷落,成为要靠专业调剂才能“喂饱”的专业。

家政学并非新鲜事物,成为系统的学门已有百年历史。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家政学从属的一级学科是法学。大学学家政,当然不能简单概括为培训保姆。回溯家政学的起源,在19世纪的美国,这门事关管理、艺术与生活哲学的学问,甚至还只是上层有产阶级才能接受的“特权教育”。在我国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中,学家政的本科生一般会被授予法学学士学位,这并不奇怪——家政学的课程涉及社会学、管理学、金融学、教育学等等社会科学领域。我们日常所说的“家政”和高等教育领域的家政学,其实差距不小。

但是,在高等教育层面加大家政学科建设,对于促进家政服务业质量、扩大家政服务业规模意义深远。

家政员是家庭劳动专业化后产生的职业,面向未来,家政员也肯定不能只当体力劳动者,而要更多承担家庭劳动中的脑力劳动。这就需要我们丰满家政学教育,让家政学教育跟上时代脚步,产学研共进,以高等教育学理层次的进步带动家政职业教育的发展。

现在,一些先锋的家政研究已经触及到家居设计学、人体工学与习惯学,以后“AI”技术和机器人技术,将会承担不少家庭体力劳动。如何让家庭生活适应新技术的变迁,将会成为家政员的一项任务。现代父母十分关注教育,但很多家长也需要了解教育原理、懂得构建和谐亲子关系的家政人员帮助,儿童家庭教育与青少年家庭教育也是未来家政行业需要关注的领域。其实,一些发达国家的家政行业近年来发生了“质变”,家政员更多担当起家庭咨询与顾问的职责,为家庭、社区乃至社会和谐贡献了更多力量。

构建家政教育体系,遵循市场导向是关键。市场需求在升级,职业教育也要跟上潮流,这就需要本科教育乃至研究生教育起到引领作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让重视研究的本科教育与重视实践的专科职业教育更好结合,因此,职业教育改革对本科教育也提出了期待。在学不学家政学这件事上我们大可以摘掉有色眼镜——家政学是能让人们生活得更幸福的学科,家政员的劳动也值得所有人的尊重。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