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找到心中所爱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找到心中所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今天的教育对应试强调得无以复加,但很大程度上会忽略帮助孩子们寻找心中所爱,而如果说知识是“术”,方向就是“道”,后者要比前者更重要。

红岭中学的一名学生从小爱好摄影,深圳湾畔翱翔的群鸟、从塘朗山俯瞰的深圳中心区、映衬在红花里的色达红色木屋……他的一些作品不断登上权威杂志《中国国家地理》官微以及多种期刊。

前些天跟朋友闲聊,说起深圳的小孩跟我们自己当年有什么不同,大家共同的看法是,深圳的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去尝试各种事物,寻找心中所爱,而我们当年并没有这样的条件,以至于年纪老大了,还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的是什么。

这其实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几乎在所有与“幸福”有关的书籍中,“找到心中所爱”都被列为最核心的一条。

不清楚自己真心热爱的是什么,一切的努力和追寻就会变得茫然,也很难获得更真切的生命体验。而许多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所带来的愉悦,一是难以持久,二是容易陷入由痛苦到无聊的摆荡。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命密码,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心中的挚爱。所不同的是,有些人很早也很容易地找到了,且能够笃定地随心而行,有些人在这个过程中则要经历更多曲折,甚至很多人一生都无法弄清自己一生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在《月亮与六便士》中,伦敦证券经纪人思特里克兰德抛弃了旁人看来优裕美满的生活,奔赴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用画笔谱写出自己光辉灿烂的生命,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思特里克兰德是幸运的,他找到并义无反顾地奔向了心中所爱。马云说,自己退休了还是想当老师,王石说自己最想当的也是老师……在洗尽铅华之后,一个人心中的所爱会慢慢浮现,时时撞击自己的灵魂。

前面提到的红岭中学的小摄影家也是幸运的,他从小就找到了自己心中的方向,所以路越走越宽广。我们今天的教育对应试强调得无以复加,但很大程度上会忽略帮助孩子们寻找心中所爱,而如果说知识是“术”,方向就是“道”,后者要比前者更重要。(彭健)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