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社会各界对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充满期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社会各界对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充满期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书展好书荟萃、名家云集、创意激扬,将掀起深圳又一轮全民阅读的热潮,同时也将提升深圳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内涵,希望深圳书展办出特色,办成品牌。

原标题:深圳社会各界对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充满期待

掀起新一轮全民阅读热潮


编者按

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将于7月19日-22日举行,这是深圳首次设立面向全国书业的图书文化展会。本报今起推出“聚焦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专栏,陆续为读者展示本届书展的特色亮点和精彩故事。


深圳特区报2019年07月08日讯 随着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以下简称“深圳书展”)的脚步日渐临近,深圳社会各界对书展也充满期待。大家纷纷表示,本次书展好书荟萃、名家云集、创意激扬,将掀起深圳又一轮全民阅读的热潮,同时也将提升深圳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内涵,希望深圳书展办出特色,办成品牌。

为市民打造精神文化盛宴

文化学者胡野秋表示,今年将迎来第20届深圳读书月,在此时举办首届深圳书展,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深圳是一个和书展有缘的城市,以前承办过第七届全国书市,去年又承办过全国书博会,高规格的书市、书展推动了深圳全民阅读的热潮,使深圳无愧于‘全球阅读典范城市’的称号,同时也证明了深圳书业在全国业界日益提升的地位。”

“深圳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得到名家的关怀与介入,读书月活动开展近20年以来,全国的著名学者、作家们都对深圳倾注了非常大的热情,本次深圳书展名家阵容强大,值得期待。”胡野秋认为,大众参加书展除了看书、买书之外,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希望和名家有面对面的机会,近距离与名家交流,对普通读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次精神盛宴。此外,优惠的折扣为市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让大家能够透过这种奖励式阅读亲近书本、亲近阅读。

提升深圳城市形象和文化内涵

深圳读书会会长汪洋此前每年7月都会组织读书会的会员们前去一河之隔的香港书展,在那里购书、听讲座。每次大家都会讨论:北上广等大城市也都有书展,深圳是否也可以举行这样的大型书展?“作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深圳每年购书量稳居全国第一,人均阅读量名列前茅,民间阅读组织也有很强的影响力。我们认为深圳应该举办一个大型书展。”今年,他们的设想终于成真了。“非常开心看到这一天。希望通过深圳书展,吸引更多全国优秀作家来到深圳,为深圳所用。作为科技创新之城,以充沛的文化资源注入科技产业,必然产生新的思潮,带动深圳新的发展。”汪洋表示。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阅读推广人赵蓉说,深圳书展是深圳的一大文化盛事,有利于提升深圳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内涵。她期待着在书展上能够看到更多优秀的高品质的书籍。眼下正是暑假,书展能够免费派送票给中小学生,这样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儿童到书展去,相信对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暑假生活。“我认为深圳书展要办出深圳特色,应该多邀请童书出版机构,邀请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参与。亲子阅读在深圳颇受重视,儿童应该是推广阅读的重点对象。”

希望深圳书展办出特色办成品牌

对于即将开幕的首届深圳书展,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校长宋鹏君表示很兴奋,也充满期待。“在暑期举办的深圳书展是大中小学生的文化盛宴,来书展开讲的名家中有很多是孩子喜爱的作家,这是学生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也准备向孩子们推荐深圳书展的活动,让他们观察书展、体验书展,作为暑期实践活动之一。同时,本次书展将展销不少新书、好书,而且折扣比较低,所以我们也打算组织图书馆的老师去现场采购一批新书。”

“我从新闻上看到,本次深圳书展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派发免费入场券,这对孩子们来说,是最好的一份暑假礼物了。”新华中学语文老师杨博认为,对于普通的阅读者而言,深圳书展是一次走近高雅、接近经典的好机会。“希望深圳书展能够为阅读者,特别是中小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期待深圳书展能够办出特色、办成品牌,让一年一度的书展,成为充实城市文化精神的养分。” (记者 林洲璐 韩文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