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大咖齐聚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共话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咖齐聚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共话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发展

分享

7月6日,以“湾区新机遇,职教新使命,融合新标杆”为主题的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论坛,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image.png

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7月7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徐家伟)7月6日,以“湾区新机遇,职教新使命,融合新标杆”为主题的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论坛,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举行。来自教育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粤港澳地区政府机构、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以及企业300多与会嘉宾,共话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致力大湾区政校行企合作,产教科成果孵化攻坚。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发表主题报告。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出席了活动。

本次论坛由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发起,深信院承办,吸引了200多家政府机构、中心、院校、行业协会以及企业代表参会。论坛上,电子科技大学、鹏程实验室、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龙岗区政府、腾讯公司、现代学徒制“工匠工坊”等12家机构登台分别签署了校校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协议。今年,深信院与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合作,今后两校将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将共同组建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探索国内双一流大学于一流高职院校协作发展的新模式。

论坛上,鲁昕会长发表了题为《数字化转型:提高教育质量的新路径》的学术报告。鲁昕指出,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就业导向、服务导向、市场导向、需求导向是办学的宗旨,职业教育要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就要强化数字人才的教育、加强数字技能的培训、建设终身学习数字化平台体系、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的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数字化人才培养培训。

深信院党委书记刘锦介绍道,学校坚持做优做强信息特色,依托深圳强大的ICT产业集群和优渥的创新生态体系,紧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始终与国家高职教育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与深圳特区同呼吸共奋进。学校积极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打造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国家安全战略专业体系,协力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与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和国家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联盟共建“第三代半导体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培养示范基地”。联合地处大湾区核心区域的宝安区委区政府,与德国乌尔姆TFU科技园、史太白基金会等机构合作,开创中德双边多方联动合作的教育与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模式。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成立2017年12月成立,首批加入联盟的成员单位105家。联盟是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为目的,由粤港澳大湾区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教育机构自愿组成的非政府、非法人、非营利性民间团体。会议期间,产教联盟理事会审议通过了《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运行方案(2019年)》,吸收了腾讯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网易、创新中学(澳门)、爱华教育集团等大湾区31家教育机构、企业加入产教联盟。


image.png

签约仪式现场

image.png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发表学术报告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