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发展新能源汽车给政策胜过给钱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发展新能源汽车给政策胜过给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2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博鳌召开。多项利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信息传出,最大的好消息是,新能源汽车的顶层设计正在制定之中。

7月2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博鳌召开。多项利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信息传出,最大的好消息是,新能源汽车的顶层设计正在制定之中。

据透露,工信部正在牵头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编制工作,总体思路包括三大方面:一是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兼容多种技术路线;二是激发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国内和国外的关系,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另一方面,6月21日,工信部发布公告废止了被称为国内动力电池厂商“白名单”的《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相关企业目录也同时废止。一直以来,在售新能源车型只有搭载了“白名单”目录中的动力电池,才能享受相关补贴,“白名单”的取消意味着国外动力电池厂商进入中国市场已无门槛,电池动力行业的竞争将由此加剧。该举措也进一步表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加速退坡。今年3月,财政部等四部委已出台文件明确,新能源汽车今年的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至2020年底前完全退出。

两种政策风向看似矛盾,内在逻辑却一致:有形的补贴没有了,无形的支持却在提高,用意就是从补贴驱动转为市场驱动,促使新能源汽车真正壮大。

补贴的逐渐退坡,势必在短期内对新能源汽车构成“利空”,业界预计,汽车厂商面临的成本压力要靠涨价消化。今年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小幅波动,同比增长仅为1.8%。而去年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同比增长分别为59.9%和61.7%。

众所周知,补贴驱动虽然促进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大爆发,但也导致问题的出现,生产企业虽多但竞争力不强,很多企业依赖补贴生存;另一方面,这种鼓励方式偏向生产环节,而对使用环境投入不足,充电等配套基础设施不健全,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改变发展策略也就成为势所必然。就拿取消“白名单”来说,车企对于电池的选择将更加丰富,采用性能与安全性更高的电池将更利于取得消费者信赖;外企的加入将促使国内企业加快科技研发、提高产品水准,最终将促使成本的降低。而着眼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持续创新和市场环境建设的顶层设计,更是长期利好。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和应用完善的市场,才能真正驱动新能源汽车奔腾向前。

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564万辆,中国占比达52.8%,已连续四年居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位。业界预计,到203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50%,中国市场前景可期。培育骏马,不能靠喂养,而要让它们奔驰在广阔的草原;发展新能源汽车同样如此,和给钱相比,让它们获得挣钱的能力更为重要。

评论员 胡蓉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