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垃圾分类应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垃圾分类应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国家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摆在各大城市面前一道重要课题。随着上海强推垃圾分类后,其他城市尤其是作为创新之城的深圳将怎么做,吸引着人们热切的目光。

为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近日,深圳政府在线网站发布关于《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实施方案(2019-2021)》(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深圳将连续3年每年安排补助资金9375万元用于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的激励。

在国家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摆在各大城市面前一道重要课题。随着上海强推垃圾分类后,其他城市尤其是作为创新之城的深圳将怎么做,吸引着人们热切的目光。深圳创新性地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投入真金白银,足以见深圳深入推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决心。

坦率地说,实现垃圾分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垃圾收集、运输到处置等,均存在着相应难点,但更关键的还在于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个中缘由不难理解,长期以来大部分居民缺乏垃圾分类的意识,都是将垃圾一股脑地扔进垃圾箱。“由简入奢容易,由奢入简难”,在这个时候规范垃圾分类,显然是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因此,用好办法促使垃圾分类内化为一种生活习惯乃至生活方式,是至为重要的工作。深圳推行垃圾分类激励机制,目的在于通过此让更多人“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行动起来,才能有不畏麻烦的活力,政府部门相应的配套措施也才能更有效地发挥价值。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其全面落地和良性运作,需要全社会的不懈努力。这意味推进垃圾分类,需要真金白银的表扬激励,更加需要科学的机制和严密的制度、把政策的“真金白银”给挖出来。作为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环境品质的城市,深圳推行垃圾分类激励机制,不过是近年来切实做好垃圾分类,积极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的一幕缩影。目前,《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草案)》已完成向社会征求意见,立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这是深圳强制推行垃圾分类“动真格”的一个强烈信号。希望深圳能够努力走出独具特色的垃圾分类之路,着力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和市民生活品质,也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

诚如有人说的,“积习确乎难改,然而积习一旦能改,这个城市会有新的升华。”曾经打包剩菜剩饭被视作“丢面子”,如今“光盘行动”已成为一种再自然不过的生活习惯,人人都为之叫好。随着时代的发展,类似生活文明的进展还有很多。那么,是否有一天,人们倒垃圾时会自觉按分类投放,倘若没有分类反而会觉得“不舒服”?垃圾分类意识能够深入在头脑中扎根,成为再自然不过的生活习惯,对于这一愿景的实现,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耐心。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