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让纳税人应享尽享 盐田区积极推进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纳税人应享尽享 盐田区积极推进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地

分享

今年以来,盐田区税务部门通过加强纳税辅导、强化内部监督,大力开展税收宣传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让减税降费政策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到人民群众身边,构建税收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格局,打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增值税税率下降、社保费降低等多项减税降费的新政策叠加,税务部门对我们企业适用的政策逐项讲解辅导,让我们纳税人能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享受政策红利大礼包。”深圳市深沙保(集团)有限公司的法人谢先生感叹道。

盐田区多举措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当前,国家减税降费的“春风”吹过各行各业。为将政策春风“吹入寻常百姓家”,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享尽享,今年以来,盐田区税务部门通过加强纳税辅导、强化内部监督,大力开展税收宣传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让减税降费政策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到人民群众身边,构建税收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格局,打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盐田区多举措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强化内部监督 确保政策实施到位

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之初,盐田区税务局纪检组科员辛璐便主动请缨深入业务一线。“身处减税降费工作一线,我可以第一时间学习总局、市局下发的文件精神和政策规定,了解各工作组在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与痛点,把准‘探头’方向,为下一步做好减税降费的监督督导探路铺石。”虽然一个人承接着两个科室的工作,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但辛璐说:“能够作为纪检组的工作‘前锋’,及时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不断推进工作改进和优化,辛苦也值得。”

据了解,盐田区税务局纪检组上半年开展两次减税降费专项检查及一次交叉检查,开展电话回访及现场问卷回访纳税人共218人次、抽查减税办集中办公电话共15次、查阅4个责任科室案头资料、分析后台数据12项,对区局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及落实、作风纪律和服务效能等情况进行检查。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2期纪律检查情况通报全局,并不定期组织“回头看”,使政策落实更有速度,纳税服务更有温度。

“纪检人的初心就是为上级各项政策部署在基层落地保驾护航,确保广大纳税人获得实实在在的利好。”盐田区税务局纪检组组长黄晟宇不仅这样勉励下属,更是带头践行。他带领纪检组成员及业务科室负责人,根据减税降费政策核心内容梳理出23项“应享尽享”情况调查内容,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等税种的“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情况全面调查,确保精准辅导到位、政策实施到位。

盐田区多举措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税收宣传进社区 减税降费暖人心

“感谢税务志愿者到社区为我们耐心宣传,听完税务干部对新个人所得税法的知识讲解,我对减税降费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专项扣除增加了,我们也减负了。”家住海景社区的杜女士笑着说。7月2日,盐田区税务局联合人大代表海景社区联络站开展“社区居民税收知识”系列宣讲活动暨启动仪式,由盐田区税务局组建的税务宣讲团队深入人大代表海景社区联络站进行税收政策宣传。

据了解,盐田区海景社区联络站是深圳首批“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税收宣传示范基地”,该联络站在社区建立税收宣传基地,是盐田区税务局和盐田区人大构建税收共治、共建、共享格局的一项创新举措。“社区居民税收知识”系列宣讲活动的开展旨在帮助辖区企业和广大居民朋友正确理解、及时掌握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家政服务、托幼服务、养老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大学生创业就业等方面的最新政策,让辖区企业和广大居民朋友应享尽享国家的税收优惠,同时发挥海景社区联络站“税收宣传示范基地”的作用,向社区居民宣传税收新资讯,让税收宣传走进社区、走近群众身边,让税收宣传更直接、更广泛、更有力。

盐田区多举措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多部门联合开展政策宣讲会

日前,盐田区税务局、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盐田区科技创新局三部门在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二楼新时代大讲堂举办减税降费政策宣讲会暨银企对接会(科技企业专场),向辖区近50家科技企业讲解减税降费政策。

为办好这次宣讲会,盐田区税务局、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盐田区科技创新局三部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三部门的业务骨干联合组成强大的师资队伍,力求帮助企业准确把握减税降费和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把最新的税收优惠“大礼包”落实到纳税人手上。

通过宣讲和互动,主讲人员面向辖区科技企业,对降低增值税税率、加计抵减、不动产一次性抵扣等最新减税降费政策进行了解读,有针对性地讲解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师资人员与企业代表积极互动,就政策热点及相关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参会的企业代表普遍认为,税务部门和工信、科创部门联合主动宣讲和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积极扶持科技企业发展的便民春风服务,值得称赞。

[责任编辑:陈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