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深圳出台工作方案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出台工作方案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在我市创办企业可享受社保补贴、场租补贴、初创企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记者昨天从新一期政府公报了解到,深圳将为港澳青年来深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条件。

  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在我市创办企业可享受社保补贴、场租补贴、初创企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记者昨天从新一期政府公报了解到,深圳将为港澳青年来深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条件。新出台的《深圳市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4大方面12项主要任务和措施,以支持港澳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主线,以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抓手,切实拓展港澳青年在深就业创业空间。

  《方案》明确两个阶段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将前海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打造为港澳青年在深创新创业、融合发展的引领示范区,实现港澳青年创业就业、人才服务、融资支持等政策全面覆盖;到2025年,形成以前海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引领,以南山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载体为支撑的孵化平台布局,港澳青年来深创业的基础设施、制度保障、公共服务供给到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推动文化创意领域的香港企业直接落户深圳

  加强政策集成,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深圳将推进创新创业政策协同,推动我市更多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纳入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及创业资助计划”;推动文化创意领域的香港企业直接落户深圳,共同建设深港文创产业集聚区;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在我市创办企业可享受社保补贴、场租补贴、初创企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

  同时,优化港澳青年人才服务,扩大港澳专业服务人才在前海直接提供服务的试点成果,拓展香港会计师、医生、律师、建筑师等各领域专业服务人士的就业和执业空间,通过聘任制等形式引进港澳高层次人才参与基地建设和管理。

  新建一批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我市将加快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方案》提出,以前海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为核心,依托现有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孵化载体,培育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新建一批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对首次在前海设立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孵化载体的港澳机构,一次性给予启动资金及办公场地租金补贴。

  在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方面,支持深圳大学将“大湾区国际创新学院”打造成为高层次双创人才培养、高水平双创理论与实践研究、高规格国际双创资源对接、高价值大湾区项目孵化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推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家级创新创业产业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新创意创业中心等机构与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深度对接,吸引粤港澳青年参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创新全过程。

  在深创业就业港澳青年可申请租购人才住房

  完善的配套建设,是营造宜居宜业环境的根本。《方案》提出,加强港澳青年住房保障,符合条件的在深创业就业港澳青年可申请租购人才住房;参照我市新引进人才政策租房和生活补贴的标准,研究制定对符合条件的新来深创业就业港澳青年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的优惠政策;来深创业就业港澳青年在缴存、提取住房公积金等方面享受市民同等待遇。

  同时,我市将完善生活配套服务。研究制定对在深创业就业的港澳青年给予跨境交通费用补贴的优惠政策;探索与港澳通讯运营商合作发行专属用卡,实现三地通讯资费“同城化”;建成深圳市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深圳市前海礼德学校,与香港共建港人子弟学校。此外,进一步完善在深港澳籍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在深就读初中的港澳籍毕业生可按规定参加中考,与非深户籍初中毕业生同等条件录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