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园岭将建一所高标准“装配学校”由园岭外国语学校管理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园岭将建一所高标准“装配学校”由园岭外国语学校管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了解,该校由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台湾设计师等团队设计,按照正规校舍标准建设,经空气质量检测合格后交付使用。

原标题:园岭将建一所高标准“装配学校”

由园岭外国语学校管理,将提供1800个小一学位

深圳特区报讯为缓解学位供求矛盾,今年,福田区将在园岭片区高标准建设一所“装配学校”。该学校采用可循环使用的材质,用于改扩建学校腾挪使用,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可提供1800个小一学位。今年,该学校将由园岭外国语学校管理,共招收约200名新生。

园岭外国语小学代管

今年招收约200名新生

“挖掘改扩建学校周边资源,搭建高标准、可循环使用的“装配学校”实现腾挪,是福田区当前最有效缓解学位紧张的举措之一。”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尽管园岭片区各相关学校竭力挖潜扩容,仍有200多名符合入学条件的小一学生无法安排就读。经过实地勘察调研后,福田区决定在园岭片区建设“装配学校”。

该负责人表示,以往学校建设采取校园内部原地分批拆除重建、教学活动和施工交叉腾挪的方式进行,因作业面小、污染大等问题,影响了工程建设效率。“装配学校”引进瑞典、新加坡等国家建设经验,采用新型装配式轻钢结构系统,建筑材料可循环利用,工艺先进,建设速度快,大大缩短了学校建设工期。

“我们管‘装配学校’叫园岭外国语小学西校区,因为它是我们的一部分,在师资配备、课程设置等方面会与本校区同步安排,确保教学质量。”园岭外国语小学校长韩世国表示,该校今年共招收10个班新生,其中,本校区录取6个班共300人。“装配学校”共录取4个班近200人,学籍均在园岭外国语小学,目前已有188位学生完成注册。

全国首创“校舍腾挪模式”

学生将安置到周边新建学校

据介绍,该校选址于上步路与园岭五街交汇处绿化带,正门对着园岭社区,方便学生入学的同时避开上步路的车辆;西边设计隔音墙,阻挡来自上步路的车辆噪音和灰尘;校内安装定向喇叭,大大降低校园广播对社区居民的影响;将原地绿植整体移栽,交由专业部门负责管养。

据了解,该校由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台湾设计师等团队设计,按照正规校舍标准建设,经空气质量检测合格后交付使用。

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2018年底,该区在全国范围内首创“校舍腾挪模式”,成功搭建新沙小学、梅丽小学、石厦学校小学部临时校舍,为学校建设时期的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成为学校施工项目“零投诉、零污染”的典范,吸引了多批国内外考察团前来参观学习。

针对“‘装配学校’学生3年后须自行转学”的传言,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此信息不属实”。他表示,目前福田区正在规划建设八卦岭一小、八卦岭二小,届时福田区将根据园岭片区的学位实际情况,将暂时就读于“装配学校”的学生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妥善安置到周边学校就读,确保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都享有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连续7年挖潜扩招

福田多措并举缓解学位紧张

根据福田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报名情况,今年该区小一共有20134人报名,实际可提供学位约13000个,缺口约7000个。其中,福田南、园岭、梅林和上沙、下沙片区学位供需矛盾最为突出。今年是进入挖潜扩招的第7个年头,全区60个小学校区,超出办学规模的已经达到48个,占比80%。

近年来,福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持续紧张,学位供给的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学位需求的增长速度,学位缺口逐年加大,供需矛盾不断加剧。2012至2018年期间,福田区平均每年小一学位缺口均超过3000个,为满足辖区居民子女的入学需求,福田区连续6年挖潜扩班共计510个,解决了超出招生规模近20000名学生的入学问题。(记者秦小艳通讯员颜慧敏)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