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部门动态

条评论立即评论

部门动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规范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的移送工作,加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对茅洲河流域常见涉嫌刑事犯罪的环境违法案件的认识,提高办案效率,6月28日下午,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食品药品及环境污染犯罪侦查大队举办了一期“茅洲河流域涉刑案件查处技能培训暨深圳市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部署动员会”。本次培训反响热烈,参培执法人员和公安干警更加了解了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取证要点及移送程序,提升了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对于涉刑案件的执法能力。

  为规范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的移送工作,加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对茅洲河流域常见涉嫌刑事犯罪的环境违法案件的认识,提高办案效率,6月28日下午,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市公安局治安巡警支队食品药品及环境污染犯罪侦查大队举办了一期“茅洲河流域涉刑案件查处技能培训暨深圳市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部署动员会”。作为机构改革后的首次练兵培训,我支队邀请环保法律顾问何茜茜律师、宝安分局法制科马建茗民警为与会人员分别进行茅洲河流域环境违法涉刑案件执法培训,以及环境犯罪分析的培训课程。市执法支队、宝安管理局、龙华管理局、光明管理局执法人员,宝安、光明分局公安干警等110余人参加培训。

  何茜茜律师从三个方面对环境违法涉刑案件执法进行了讲解。一是环境污染犯罪法律法规指引。从涉刑案件的类型入手,全面梳理相关司法解释。二是两高三部会议纪要解读。涉及到诸多法律专业概念的认定,并进行了相应的执法提示。三是常见涉嫌刑事犯罪的环境违法案件执法要点,通过具体的案件类型,将搜证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要点清单化。之后,宝安分局法制科马健茗民警从公安部门的角度分析环境犯罪。通过对环境犯罪移送证据要求,执法中的重点问题,公安需提前介入的情形以及茅洲河流域真实案例对环境犯罪的移送程序、裁量依据、证据参考标准等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进行解读。

  同时,支队领导对我市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进行了动员部署。领导强调全市环保执法各部门要根据《深圳市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一系列的执法专项活动,重视实战练兵,规范现场执法行为,锻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培养执法尖兵。

  本次培训反响热烈,参培执法人员和公安干警更加了解了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取证要点及移送程序,提升了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对于涉刑案件的执法能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