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第一路”深南大道:许多人因为这条大道爱上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第一路”深南大道:许多人因为这条大道爱上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你第一次来到深圳,沿着深南大道进入城区,笔直宽阔的路面,路两边高楼林立、花团锦簇、绿草如茵。因为这条美丽的大道,爱上了深圳,从而决定留在深圳……这样的心路历程你是不是也有过?深南大道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名片。很多人来了,看到了,于是留下了,成为“新深圳人”。一条美丽的路,胜过千言万语。

原标题:

许多人因为这条大道爱上深圳

当你第一次来到深圳,沿着深南大道进入城区,笔直宽阔的路面,路两边高楼林立、花团锦簇、绿草如茵。因为这条美丽的大道,爱上了深圳,从而决定留在深圳……这样的心路历程你是不是也有过?深南大道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名片。很多人来了,看到了,于是留下了,成为“新深圳人”。一条美丽的路,胜过千言万语。

1980年的深圳,有“三难”:行路难、吃饭难、睡觉难。那时的深圳,两条水泥路穿过小城,一条是人民路,一条是解放路,全长不到2公里。当时,从深圳到蛇口每天只对开一趟班车,“深圳人”到蛇口办事,或蛇口人到“深圳”办事,算出差,有住房补助,因为等车常常要在招待所留宿。那一年的6月,创业者们下了决心在地形狭长的深圳修建一条连接东西的“像样的路”——深南大道。1993年6月27日,深南大道全线开通。

深南大道作为“深圳第一路”,与深圳这座城市的建设、改革、发展,以及每一个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的深圳人有着无法切割的密切关系。深南大道的建设史,同时也是深圳城市建设、城市从无到有、城市版图拓展的历史。

1982的深南中路,左边为上步村。     刘廷芳供图

深南,并不是“深圳之南”

1979年,宝安县撤县建市。随之,“行路难”成为城市发展的第一道拦路虎。为了不让飞扬尘土把刚跨过罗湖桥的港商们“呛回去”,深圳市政府决定对深圳通往广州的107国道进行一小段改造。于是,一支由数百名广东陆丰建筑工人组成的队伍进驻深圳,开始了最初的艰苦修建。

1982年到1983年间,这段路被称为深南路。经过不断的修整拓建。最初的土路被慢慢铺上沥青,建设者们又将道路中的山头一个个降坡、拓宽、拉直。可是,它依然被广深铁路、外贸专用铁路及一批建筑物截成三段,车辆被迫绕道而行,处处遭遇“肠梗阻”。

1987年春节前,深圳决定把经过深南路的铁路用高架桥“托”起来,让汽车和行人可以从下面的桥洞直穿而过。860米长的铁路高架桥建成后,深圳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日夜施工,经过七天七夜的努力,终于把深南路穿过铁路高架桥的两个孔道全部打通,铁道被高高托起。1987年1月27日,从新秀立交桥到上海宾馆6.8公里的深南大道全线通车,六车道宽、辟有自行车道和人行道,车辆和行人不用再等火车经过,被人们自豪地称作“十里长街”。自此,深圳有了一张响亮的城市新名片。

1992年左右,深圳经济发展开始提速,“修路”成了那段时间的关键词。从上海宾馆到南头古城18.8公里的深南大道开建。1993年6月27日,全长25.6公里的深南大道全线贯通,路幅宽达135米。自此,这条东西走向的主干道成为深圳最具标志性的一条道路。

说起深南大道路名的由来,可能有些人会认为是指其在深圳南部的意思。从地理位置来说,深南大道位于深圳市的偏南部位,是一条东西向交通大动脉。不过,深南大道得名的真正原因并不是由此,而是因为当时深圳市政府修建这条路是为了连接深圳镇(原宝安县城)和南头(原宝安老县城),所以就各取首字组合而成。

深南大道,见证深圳人的城市记忆

“其实,深南大道最早的一段是我们修建的,大概是从蔡屋围到爱华市场这一段。不过,当时并没有叫深南大道,只是一条泥土路。”原籍广东陆河县的大芬画家罗志江回忆说。1979年,21岁的罗志江就在家乡螺溪公社干部的带领下,与一群同乡一起来到深圳,参与深南大道首段的修建工作。他们这批由螺溪公社组织前来深圳参与建设的民工,总共数百人,来自该公社各个村。

“来到深圳后,我们就在附近的巴登等村庄搭竹棚住,还是以生产大队为单位,每个大队为一个工班,各自单独居住和开伙食,有人专门负责做饭。”罗志江回忆说,当时大家都干劲十足,每天早上六七点就起来干活,晚上也加班加点,经常干到十点钟才结束。

在罗志江的记忆中,最初的深南大道可完全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他介绍说:“放眼望去,全是一片荒山野岭或田地,沿线有不少小山,以及水塘、小溪、坟地等。我和工友们就把小山中间劈开,然后把土填在两边低洼处,通过这种方式对土地进行平整。我们没有现代化大型机械,只有铁锹、锄头、畚箕和木板车等工具,所以工程进展很慢,用了整整一年时间,直到快过年时才弄好。”罗志江告诉记者,他近期正在凭记忆创作一幅大型油画,再现40年前开路时的壮观场面,目前已经基本创作完毕。

深圳特区报原摄影记者刘廷芳,1982年3月从部队转业后调来深圳工作。他回忆说:“从1983年开始,我在位于深南大道的原深圳特区报社办公楼上天天看着深南大道,见证了它的变化。我记得最初修的深南路只是很短一段,大概是原深圳特区报社到上海宾馆。”

“我当时拍了不少深南大道的照片。”刘廷芳告诉记者,为了宣传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成就,他曾分别于1984年和1985年在南头直升机场坐上直升飞机,从空中拍摄当时的深圳,其中就包括深南大道。“当时不像现在,没有无人机航拍,要拍这种全景俯视图只能乘坐直升机。幸好当时有这样的机会,所以留下了俯视当时深南大道的珍贵照片,至今仍经常被用到。”他说。

2003年3月的深南大道车公庙段。 刘廷芳供图

深南大道,折射深圳的不凡发展历程

“记得2006年夏天,我第一次来深圳,走在深南大道时,觉得很震撼。发现这条路绿化很好,道路很宽,两边很多现代化高楼。那一刻,我就爱上了深圳。”在福田区工作的市民彭先生回忆说。

多年来,许多外地人对深圳的感性认识源自深南大道: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走进深南大道就被这条宽阔、美丽的城市大道所吸引。对深南大道的第一瞥,使许多人从此爱上了深圳,甚至让很多第一次来到深圳的人下定决心留在这座城市。

正如长安街之于北京,香榭丽舍大街之于巴黎,深南大道是深圳市最大最长最繁华也是最重要的一条道路,经过的区域都为深圳市最为繁华的核心区域,是名符其实的“深圳第一路”。这条路东始于罗湖区深南沿河立交,西终于南山区南头检查站,全长25.6公里,横穿深圳市的罗湖、福田、南山三个行政区,沿途经过深圳市各主要组团,包括商业区、工业区和旅游区等,许多深圳地标性建筑均在这条路沿线上。2004年,深南大道被评为“深圳八景”之一,整条路成为深圳著名景点。

“现在,走在深南大道上,两边绿树成荫,中间花团锦簇,道路笔直宽敞和干净整洁,整个道路环境非常和谐自然,使人走在路上仿佛是穿行在花园之中。”刘廷芳感慨说,这30多年来,深南大道乃至整个深圳都变化很大。

从一条光秃秃的土路,演变为一条中国最宽阔的城市主干道,深南大道犹如一位历史的讲述者,记录着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从改革开放到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展篇章,也见证了一批又一批逐梦者用汗水与泪水浇灌出的幸福之花。

这是一条有生命的大道,从其诞生以来就一直在不断地完善,越变越美。深南大道的变迁史折射出了深圳经济特区的不凡发展历程。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