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广东提前进入登革热流行季 深圳已发现54例均为境外输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东提前进入登革热流行季 深圳已发现54例均为境外输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深圳雨水不停,蚊媒密度升高。深圳周边地区已发现有本地感染病例,市民前往珠三角城市需要注意防蚊。

原标题:广东提前进入登革热流行季

深圳已发现54例均为境外输入,没有本地感染病例

深圳商报2019年07月02日讯 连日来,深圳雨水不停,蚊媒密度升高。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深圳目前已发现54例登革热,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是清除家中的积水,防止蚊虫滋生,避免被蚊子叮咬。此外,深圳周边地区已发现有本地感染病例,市民前往珠三角城市需要注意防蚊。

6月13日,广东省卫健委发布登革热权威预警信息,当前广东省已提前进入登革热本地流行季节,发生登革热本地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将进一步增加。截至6月12日,广东省18个地市今年共报告240例登革热病例,包括9例本地感染病例、231例境外感染输入病例,其中柬埔寨占近7成。

在深圳,目前已知有54人中招,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但周边地区却已发现有本地感染病例,如佛山、广州、珠海等。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最近如果前往这些地方要注意预防:一是粤东(潮州、汕头、揭阳)及粤西(湛江、阳江)地区;二是珠三角城市(广州、佛山、中山、珠海、江门、东莞等)。

据了解,登革热的传播渠道其实很单一,全靠花腿大蚊子——白纹伊蚊的叮咬传播,不会直接“人传人”。婴儿、孕妇、老年人、肥胖者感染登革热风险较高。如果发烧至40℃以上,并伴有头痛、眼后疼痛、恶心、呕吐、皮疹等症状,建议立即就诊。需要注意的是,发病3-7天后,有的患者体温下降了,实际上却可能是病情加重了。如果出现严重腹痛、持续性呕吐、呼吸急促等情况,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

市民如何预防登革热?专家提醒市民,家中的水养植物应3-5天换一次水,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冲洗植物根部,以防蚊卵或幼虫粘在上面继续繁殖;对于花盆底托等容易积水的地方,应每日清除其中的积水。(记者文灿通讯员深疾控)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