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建“吹哨人”制度 凸显深圳网贷整治决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建“吹哨人”制度 凸显深圳网贷整治决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网贷整治“吹哨人”制度的建立,对维护、稳定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向全球金融中心挺进,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网贷整治“吹哨人”制度的建立,对维护、稳定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向全球金融中心挺进,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深圳市日前正式推出《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知情人举报指引》(以下简称《知情人举报指引》),鼓励包括出借人、借款人、网贷机构员工等举报网贷平台违法违规线索,这些知情人将受到保护和奖励。此举在全国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中再开先河。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知情人举报指引》是此前已推出的《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良性退出指引》的重要配套政策,并与网贷平台良性退出投票系统一起,构建起深圳市网贷平台良性退出的政策体系,不仅是行业整治的“矫正器”,也是提高网贷平台良性退出质量与效率,保护相关人员合法利益的重要保障。此举体现了深圳一以贯之的创新意识,凸显深圳对网贷整治的决心和能力。

随着网贷平台风险的释放,近年来时有网贷平台“爆雷”的事件发生。这些“爆雷”事件,表面上看有如迅雷,猝不及防,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网贷行业发展的历史经验来看,网贷机构风险暴露时,往往其早已兑付困难,并且相关违法证据、财产早已被销毁、转移,出借人面临着巨大损失。也就是说,网贷平台“爆雷”之时,有如脓疮溃败,几乎没有良性退出之可能。换言之,如果能提早发现问题,则能防患于未然。

“堡垒”容易从内部攻破。及时发现违法违规平台的蛛丝马迹,自然是知情人特别是内部人的举报更为奏效。《知情人举报指引》激励知情人、内部人主动举报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知情人、内部人的举报,可以清楚地、源源不断地为监管部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案件线索,提高监管部门发现问题的能力。这实际上是借鉴了资本市场“吹哨人”制度的成果,可以极大震慑网贷平台实际控制人与高管,令其在妄图实施违法违规行为时,充分估计其行为败露的风险,拉高其违法成本,同时也为网贷平台良性退出创造有利条件。

《知情人举报指引》为“吹哨人”提供了专用举报渠道,明确了保护和激励措施,对举报人可能抱有的种种顾虑都做了妥善安排,最大限度地调动“吹哨人”积极性。在此基础上鼓励实名举报,减少了恶意虚假举报的发生几率。网贷整治“吹哨人”制度的建立,对维护、稳定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向全球金融中心挺进,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