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虽然“气质”很好,防治污染仍需发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虽然“气质”很好,防治污染仍需发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治理水污染、补齐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短板、持续巩固提升大气质量、推行垃圾分类、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难点主要不在于物质技术支撑,而在于作风保障和措施应对。

治理水污染、补齐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短板、持续巩固提升大气质量、推行垃圾分类、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难点主要不在于物质技术支撑,而在于作风保障和措施应对。

6月28日,紧接着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相关会议,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对打好打赢水污染治理硬仗、加快补齐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短板、持续巩固提升大气质量、强力推行垃圾分类处置、着力解决一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等提出明确要求。

眼下,正是“深圳蓝”“深圳绿”在朋友圈刷屏的季节。每天都是蓝天白云,处处皆是绿树红花,偶来的阵雨让空气更加清新。人口密度和汽车密度全国第一的城市,在“蓝天保卫战”中交出的亮眼答卷,是这座城市污染防治成效的缩影。

除了“气质”之外,近年来,深圳市全年空气优良天数,PM2.5年均浓度,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等生态环境主要指标均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成绩来之不易,来自于全市上下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扎实行动。深圳及早出台了《深圳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探索形成了得到中央认可、全省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领导干部生态审计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经验,凭借具有深圳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走出了经济和生态效益“双提升”之路。

面对中央和省市要求以及市民群众对美丽生态的新期待,深圳防治污染仍需强劲发力。各类水域水体治理、污水管网联网疏通、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点源面源污染治理等任务繁重,防止水体“返黑返臭”需要形成长效治理机制;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存在短板;大气质量与国际一流标准仍有差距;垃圾分类虽已“多点开花”,但普及度亟待提升;生活垃圾产生量高但无害化处理能力存在缺口、黑臭水体仍未完全消除、噪声污染等等,一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需要得到解决。

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宁静和谐美丽的生态环境,需要铆足劲去干。治理水污染、补齐固体废物处置能力短板、持续巩固提升大气质量、推行垃圾分类、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难点主要不在于物质技术支撑,而在于作风保障和措施应对。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定不移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完成硬任务,才能夺取防治污染的全胜。

以前,人们多谈“污染治理”,但如今各地承担的任务是“污染防治”。从“治理”到“防治”,一字之差,却对巩固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治理污染存量,又要遏制污染增量,要靠制度防线发力。已经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领导干部生态审计等方面探索出经验的深圳,继续在实践探索中筑牢污染防治的制度防线,将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实的环境支撑。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