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房东索要最高75万“进场费”,福田八卦岭美食街8家餐厅进退两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房东索要最高75万“进场费”,福田八卦岭美食街8家餐厅进退两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附近经营餐馆的商铺租户反映,近期因合同变更,他们被新房东索要从30万到75万不等的“进场费”,没有交费就停水停电,让他们苦不堪言。

原标题:新房东索要最高75万“进场费”,福田八卦岭美食街8家餐厅进退两难

南方网2019年6月29日讯 在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附近经营餐馆的商铺租户反映,近期因合同变更,他们被新房东索要从30万到75万不等的“进场费”,没有交费就停水停电,让他们苦不堪言。对此,新房东深圳市冀商联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冀商联合控股)回应:租户合同已到期,不接受可搬走。费用是楼房升级改造需要商户承担分摊的费用。

事件:二房东索要高额进场费,最高75万

市民报料的餐馆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八卦岭工业区八栋,这栋大楼一楼有大大小小八家餐馆,最久的一家餐馆已在这里经营了20多年。去年10月份,所有商户的合同已经到期,但合同一直拖到今年都没有签订。

今年“五一”前,业主方将大厦整体打包租给了深圳冀商联合控股,新房东对原有的租金进行大幅度的调整,水电费等也按照新的标准收取,同时还向商户们索要几十万的”进场费“。

据经营的商户李明(化名)介绍,今年4月底,我们就收到换房东和涨房租的通知。“我们原有的合同一平方190块钱,现在要涨到我们350块钱,同时还要求额外交付七十五万的进场费。”多位商户店主证实,“进场费”是根据各家商户面积来定的,从30万到75万不等。当时二房东明确说明,这”进场费“不会有任何的收据发票,还要打在个人账户上。“这几天他们毫无预兆地断水断电,商铺经营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在商户提供的材料中,小南看到一张列明租金、管理费、水电费的通知,其中写明“进场费”70万,但该通知上没有留下任何落款。商铺租户表示,这两年,八卦岭工业区搬走了不少厂房,餐饮生意就不是太好,房租适当上涨可以理解,但这突然出现的数十万”进场费“实在让人难以接受。“我们这几个月,也有把房租打给原来的物业管理公司,但第一天打过去,第二天就被退回了。”

为此,租户们多次找新房东协商,但新房东的态度比较坚决,不缴这个钱就不签合同。

新房东回应:费用是楼房升级改造需要租户分摊的费用

为此,小南联系上了深圳冀商联合控股。一位李姓负责人回应,公司是通过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在合法合规情况下摘牌的。“我们的价格是基于按周边的市场价来定的,而且当时拍下整栋楼的费用也比较高。”他表示,租户的合同已经到期,他们从五月到现在没有缴纳过房租和水电费。“既不签合同,也不交费,可以说是强行霸占着我们的房屋。”

同时,他也否认了额外费用为“进场费”的说法,其表示,公司承租整栋楼后,需要对房屋进行改造升级,更新公共设施,所以这费用是楼房整体升级改造需要商户分摊的部分。“政府有指导价,可以按照指导价走,政府没有指导价,到底怎么才能算高?”

而该栋楼房的实际持有人深圳市东方进出口公司物业部负责人则表示,租赁合同条款是深圳冀商联合控股和商户双方在洽谈,公司作为楼房的业主方,没有权利干涉他们的经营行为。

有法律人士则表示,这种所谓的”进场费“和”喝茶费“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对于房屋改租原租户一般享有优先租赁权,而对于房东提出的这些额外附加费用,租户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确认自己的权利并要求赔偿损失。

【撰文】丰雷邓子良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