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挖出萝卜带出泥,宝安警方抓吸毒“马仔”顺线端掉整窝毒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挖出萝卜带出泥,宝安警方抓吸毒“马仔”顺线端掉整窝毒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宝安警方连续作战,铁腕肃毒,成功侦破一起涉毒专案,共抓获吸、贩毒嫌疑人35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00余克。

▲警方查获的毒品。警方供图


原标题:捉拿“瘾君子”顺线揪出一串贩毒嫌疑人

宝安警方侦破一起涉毒案,9人因涉嫌贩卖毒品被刑拘

深圳晚报2019年06月29日讯 “警察,不许动!”近日,宝安警方连续作战,铁腕肃毒,成功侦破一起涉毒专案,共抓获吸、贩毒嫌疑人35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00余克。

循线追查,抓获多名嫌疑人

专案行动的开始,起源于两名“瘾君子”的落网。2019年4月20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壆岗派出所接到线报,在辖区内抓获两名吸毒嫌疑人。根据二人供述,民警发现两人的毒品竟不约而同来自以嫌疑人韦某东为首的贩毒团伙。为了挖出这颗“毒瘤”,壆岗派出所民警联合宝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及相关部门业务骨干迅速组成专案组,对嫌疑人韦某东的身份信息进行落地排查。

民警发现,韦某东计划从他的“大本营”广西南宁,“出差”到东莞。“韦某东比较谨慎,但他又想把毒品生意‘做大做强’,所以一年会有几次亲自到东莞送货,刚好这次就让我们碰上了,既然如此,擒贼先擒王,那肯定要把他先抓到。”办案民警表示。

很快,警方锁定韦某东在东莞长安某酒店。4月26日14时许,3个行动小组成员率先对韦某东的三名同伙冯某山、冯某翔、冯某杰展开抓捕。三人刚踏足酒店,就被蹲候在旁的民警一举扣下。

“但对于捉拿韦某东,我们不敢轻易妄动,毕竟他是有备而来的。”韦某东入住酒店顶层房间,为防止抓捕中韦某东因反抗发生意外,警方便决定守株待兔。经过近两小时的等待,房门终于被缓缓推开,民警箭步冲进房内,大喝,“警察,不许动!”嫌疑人韦某东还未反应过来,就已被警察按倒在地。这时忽然出现一个意外,民警发现房间内竟还有一名男子。只见该男子立即从床上蹦起,往阳台奔去。“就是几秒内发生事情,根本来不及思考,幸好我们配合得好,附近的几名民警马上将他拦下,控制了他。当时真担心他会慌不择路从阳台跳下去。”民警心有余悸地说道。

在搜查中,民警在阳台晾晒的衣服口袋里、背包里,以及房间外天台上找到疑似毒品海洛因93克。面对铁一般的证据,原本矢口狡辩的韦某东和房内男子韦某终于承认了贩毒事实。事后警方得知,嫌疑人韦某冲向阳台实则是想销毁“罪证”。没想到民警一个下意识的“担心之举”,成功保留下嫌疑人的贩毒证据。

通过追踪毒品去向和韦某东身边的其他涉毒人员,专案组很快抓获了其他7名吸毒嫌疑人。

深挖“余罪”,远赴南宁实施抓捕

在对嫌疑人韦某东及其他吸毒嫌疑人的审讯中,民警又发现了新线索。民警发现韦某东“前东家”韦某敏近期也曾向宝安“销货”。办案民警介绍道:“韦某东曾经是韦某敏的手下,但韦某东因对自己的收入不满意,才决定自己单干。既然韦某敏的毒品生意发展到了宝安区,自然不能放过他。”

通过侦查,民警将韦某敏的活动范围缩窄至广西南宁市兴宁区附近。只是,得知韦某东被抓后,韦某敏隐藏得更深,露面机会更少了。当时正值“五一”假期,专案组放弃休假继续开展对嫌疑人韦某敏的核查工作,在掌握其行踪后,一行十几人前往南宁开展抓捕。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于5月6日在嫌疑人韦某敏家中成功将其抓获。抓捕当天,嫌疑人韦某敏一开始拒不承认贩毒,后民警通过拨打其作案时常用的手机号码,才成功找到韦某敏身下沙发间隙内的作案手机,毒品交易记录一目了然。

在韦某敏落网当天,宝安警方连夜把他从广西南宁押回深圳。办案民警顾不上休息,继续深挖扩线,针对活跃在深圳宝安区的吸贩毒人员开展抓捕行动,经连续作战,又抓获吸毒人员18名、贩毒嫌疑人2名,缴获毒品10余克。

从深圳到东莞再到广西南宁,宝安警方跨越三座城市,将吸毒、贩毒嫌疑人悉数抓捕,对贩毒团伙进行全链条“致命”打击。目前,韦某东、韦某敏、韦某等9人因涉嫌贩卖毒品已被宝安警方刑拘,其余26人因涉嫌吸毒已被行政拘留,并处强制戒毒或社区戒毒。(记者 罗典 通讯员 徐以文 凌华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