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大湾区|打“飞的”去香港!深圳开通首条直升机跨境航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湾区|打“飞的”去香港!深圳开通首条直升机跨境航线

分享

6月28日上午,粤港跨境直升机首航仪式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基地举行。


6月28日上午,粤港跨境直升机首航仪式现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28日讯(记者 钟鸿冰)6月28日上午,粤港跨境直升机首航仪式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基地举行。当日上午8时45分,来自东部通航的直升机载着首批4名乘客准时起飞,仅用时15分钟便降落香港信德直升机场。据悉,未来5年内,深圳将搭建1000架直升机战略平台,构建以深圳为中心,半径500公里的空中走廊,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海、陆、空连通的立体交通体系。


深圳15分钟飞抵香港 缩短通勤时间 

记者了解到,作为首条内地直飞香港的直升机跨境航线,乘客从深圳机场出发至香港全程仅需15分钟。目前,深圳经陆路赴港香港进出关及车程至少需要90分钟以上,直升机的跨境飞行,可大大缩短通勤时间及提升时效。

首航使用的空客135双引擎直升飞机

据悉,本次首航使用的空客135双引擎直升飞机,与同级别直升机比较,该机型内舱空间大,性能优越、航程和有效载荷高,采用更加安全和稳定的涵道式尾桨,是同级别中最杰出的直升机。而近期的巴黎航展上,东部通航与空客直升机签订采购H160协议,成为H160中型直升机VIP构型在中国的首家启动用户。该款直升机交付后,将主要用于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飞行的私人和公务航空任务,为客户提供最安全舒适的服务。

据介绍,本次跨境飞行历时一年准备,大湾区空域条件复杂,运行跨境飞行的申报和审批手续繁多。为推进直升机粤港跨境飞行,东部通航成立专项小组,与空军参谋部、中国民航局、中国民航局空管局、深圳市政府、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香港民航处、海关、移民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香港信德直升机场等单位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和协调。东部通航成功获得中国001号粤港飞行许可牌照。 


未来5年1000架直升机助力湾区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

东部通航董事长赵麒介绍,粤港跨境直升机飞行的开通将对低空旅游带来新的机遇。深圳与香港都具有全球独特的城市及山海景观,从深圳湾到维多利亚港,用多维度从空中体验低空旅游,让旅客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及香港的魅力。

首航飞行途中,机上拍摄的美景

同时,粤港直升机跨境飞行在航空应急救援上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跨境直升机的航空应急医疗救护,能够为内地居民及在内地工作生活的香港居民提供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达到资源互通,信息共享,能更好地吸引高端企业、优秀人才入驻湾区,推动大湾区医疗卫生领域的业务和管理升级。

赵麒表示,东部通航致力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低空交通,未来5年,将搭建1000架直升机战略平台,构建以深圳为中心,半径500公里的空中走廊,与其他城市构成快速交通网络,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海、陆、空连通的立体交通体系,形成大湾区15分钟经济生活圈。 


未来,深圳将推动具备口岸功能的蛇口邮轮母港等发展跨境直升机服务,积极推动大湾区跨境飞行活动,稳步推进航空医疗、空中游览、短途运输等通用航空服务,在全国特大城市中率先示范。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