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1家社康率先启动相关筛查 抑郁障碍防治新进展研讨会在南山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21家社康率先启动相关筛查 抑郁障碍防治新进展研讨会在南山举行

分享

抑郁症已成为国际关注的重点病症。6月21日,抑郁障碍防治新进展学术研讨会在南山明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由中国、加拿大联合资助的一项国家自然基金基金委员会项目率先发表研究进展,南山21家社康在今年1月启动以来,已为1385人进行相关筛查。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李蔓铃 通讯员 金永芳)抑郁症已成为国际关注的重点病症。6月21日,抑郁障碍防治新进展学术研讨会在南山明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由中国、加拿大联合资助的一项国家自然基金基金委员会项目率先发表研究进展,南山21家社康在今年1月启动以来,已为1385人进行相关筛查。

记者获悉,包括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R oger S. Mclntyre教授,国家特聘专家胡斌、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李凌江教授等十多位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并分享研究进展,全国百余名医务工作者赶来南山参加。

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彭康为科长在致辞中表示,抑郁症自杀率自残率极高,相关研究预计到2020年,它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疾病。近年来,大众对心理健康的关注,让抑郁症得到重视,这次学术会议对提高医务工作者对抑郁障碍防治新进展的认识,为居民提供更全面的健康服务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这次学术研讨会也是南山慢病院作为南山医疗集团区域学科联盟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南山医疗集团周小平部长表示,南山区医疗集团将整合全区医疗卫生资源,以“卫生强区,健康南山”为口号,积极实施健康南山发展战略,极大的满足全区居民的心理健康需求 。2017年,南山慢病院与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申请获得的一项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及加拿大研究院联合资助项目——2017年深度国际合作 《基于队列的抑郁症规范化防治及管理的实时性研究》,会上,该项目公开发布首份研究进展报告。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自今年1月开始在南山区花果山东、中心街、沙河等21家社康落地实施,目前共筛查1385人,转诊354人,其中确诊98名抑郁症患者。通过社区抑郁症筛查、转诊、治疗和病后随访等服务,在促进社区抑郁症患者康复、减少患者医疗负担、提高社区居民对抑郁症的认识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