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地铁无障碍出行体现城市关爱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铁无障碍出行体现城市关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更好地满足特殊人群的出行需要,自6月28日起,深圳地铁将免费为需要乘坐地铁的残障人士(视力障碍、坐轮椅的残障人士)提供车站及出入口范围的接送服务。

为了更好地满足特殊人群的出行需要,自6月28日起,深圳地铁将免费为需要乘坐地铁的残障人士(视力障碍、坐轮椅的残障人士)提供车站及出入口范围的接送服务。有需要的市民只需在出行前30分钟,通过深圳地铁客服热线0755-88960600或港铁(深圳)客服热线0755-29276688进行人工预约,地铁工作人员便会在指定的地铁站出入口等候,全程协助其地铁无障碍出行。

深圳地铁的这项服务,传递出浓浓的善意和暖意,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一个社会可以为残障人士提供怎样的生活条件,是衡量这座城市文明程度和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坦率地说,对残障人士的关爱和帮助,相较于宏远的愿景,我们更加需要切切实实的“精耕细作”:在日常生活中对这一群体始终保持着最大的善意,从一点一滴做起,通过制度建设和贴心服务为他们营造更加舒心顺畅的生活环境。

无障碍乘车环境一直是广大残障人士十分关注的问题。倘若说地铁车站无障碍卫生间建设、地铁车站内盲道盲文按键一应俱全、无障碍直梯配备等,是深圳地铁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硬件”;那么深圳地铁员工组团学习手语服务、“无障碍出行”服务等,则彰显出深圳地铁的“软实力”。更关键的在于,深圳地铁“无障碍出行”服务展示出互帮互助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意识,是在更广阔的维度上对城市品牌、形象、人文精神的涵养和维护。

在硬件设施较为完备的基础之上,努力持续提升为残障人士群体服务的软实力,这是深圳地铁在努力践行的,也是其传递出的正能量。深圳其他无障碍设施的利用是否充分?提供怎样的服务能够促使残障人士更高效使用无障碍设施?在完善硬件设施之余,更要深化问题导向,注重细节,创新服务理念,为残障人士提供更为暖心、细致的服务。完全可以说,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个“细心活”。而且,没有最细节,只有更细节。在这个意义上,无障碍环境建设得怎么样,能检验出一座城市人性化、精细化和个性化的服务水平,也直接关乎这座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构建。

事实上,深圳地铁“无障碍出行”服务是深圳创建无障碍城市的一幕缩影,也是诠释深圳这座城市关爱特质的鲜活切片。深圳一直高度重视无障碍城市建设,近年来在此方面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从出行、就业、信息交流等方面发展落实,成效显著。这背后,与这座城市的关爱特质紧密相连。深圳是一座闻名遐迩的“关爱之城”,每一位深圳人心中都有着关爱的意愿,星星点点的善意,汇聚在一起,便形成一座城市关爱的特质,营造出尊重关爱帮助残障人士的浓厚氛围。

一座致力于为包括残障人士在内的特殊群体提供更多关爱的城市,是一座有温度、厚度和高度的现代化城市,也必然是一座值得称赞和骄傲的城市。为深圳地铁“无障碍出行”服务点赞,为这座城市的每一份关爱和善意点赞。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