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甘坐“冷板凳” 拼出“热产业”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甘坐“冷板凳” 拼出“热产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既是电信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是一个用生命在做企业的实业家。他创办华为30年来,每年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飞机上、旅途中,奔走在世界各地。

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既是电信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是一个用生命在做企业的实业家。他创办华为30年来,每年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飞机上、旅途中,奔走在世界各地。

2015年,一次会议间隙,有记者问任正非:华为现在已经是全球通信行业的王者了,为什么还要坚持艰苦奋斗?任总说:“不奋斗就没有未来,不奋斗华为就垮了。”

从任正非的身上可以看到,拼搏奉献已经成为深圳科学家的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在深圳搞科学研究其实是苦差事,坐而论道不行,高高在上不行。深圳是科学研究产业转化率最高的城市,科研成果与产业前沿和市场一线紧密相连。新时代深圳科学家需要有研发与产业一肩挑的奉献精神,创业路上需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拼搏精神。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对奉献精神作了高度概括并提出时代要求。该意见号召我国科学家要大力弘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力戒浮躁,甘坐“冷板凳”,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包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六个方面,而奉献精神既是作风学风的基本要求,也是立德树人的崇高境界。

奉献需要宁静致远,做足内功。需要以冷静、理性、务实的研究性劳动来发现科学的新亮点,探索创新的新模式,推动产业的新突破。一味追风口炒概念不行,固步自封自我欣赏也不行。在科学研究中要充分尊重科学规律,以奉献精神敲开科学的冷门,拼出产业的热门。对此,该意见要求在科学研究中反对盲目追逐热点,不随意变换研究方向,坚决摒弃拜金主义。从事基础研究,要瞄准世界一流,敢于在世界舞台上与同行对话;从事应用研究,要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力争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华为的发展正彰显了创新研发的“冷”“热”辩证法。华为科研团队几十年不事张扬坐“冷板凳”,多年来组织全球数百位科学家从事基础研究和核心攻关,如今才换来了5G产业的大热门。正是通过这种持续的“冷”功夫的积累,华为5G专利占到行业的20%,坐上了5G新兴产业的龙头。任正非曾回忆,1992年深圳股市疯涨时,华为公司楼下的交易所里,买股票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包围着。而楼上的华为员工则平静得像水一样,都在专心致志做研发。可见华为有今天的发展,是数十年的“冷”功夫积累所致。

人类历史进入到知识经济和大数据时代,科学研究的环境和条件也整体升级,早已告别了那种愚公移山式的手工作业。对此有人提出,科学家何必再当苦行僧的“码农”或者实验室内的“宅男”。其实科学家发扬奉献精神并不是要求照搬上世纪老科学家的工作生活方式,而是要求在作风和学风上吸收其精神内涵,把老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的精神发扬光大,以拼搏奉献的精神状态和人格担当去面对新时代科学研究的新课题新使命。(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