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超强台风季来了 预计三个台风影响深圳 最严重堪比“天鸽”

条评论立即评论

超强台风季来了 预计三个台风影响深圳 最严重堪比“天鸽”

分享

,6月25日的降雨结束之后,深圳就进入台风季!需重点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风暴潮、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影响。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27日讯(记者 陈婕)3月份提前一个月入汛;4月份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强降水破记录;5月份龙舟水期间,高温黄色预警、暴雨橙色、暴雨红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等各种预警信号应接不暇。深圳今年天气的复杂形势你get到了吗?请大家注意的是,6月25日的降雨结束之后,深圳就进入台风季!需重点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风暴潮、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影响。

屡破记录的前汛期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汛期(3月5日-6月26日)深圳平均累计雨量907毫米,较近5年同期(863.7毫米)偏多5%,深汕特别合作区平均雨量雨量892.3毫米,同比减少5%。龙舟水期间(5月21日-6月20日)全市平均累计雨量398.6毫米,较近5年同期(323.2毫米)偏多23.3%,深汕特别合作区平均雨量279.2毫米,同比偏少43%。

深圳前汛期气候主要有4个特点,共记录到17天局地暴雨以上降水,比近5年平均值多3天;短时雨强超强,4月11日记录到短时极端强降水,半小时雨强刷新同期记录,5月23日最大小时雨量136.5毫米破历史记录;春季强对流多且强,春季共记录到5场飑线过程,期间记录到罕见8-10级短时大风,強飑线天气是由多个雷暴单体排列线状的狭窄回波带、宽度约几至几十公里,长度几十至几百公里,维持时间可达4小时以上,飑线过境常伴有雷暴、暴雨、短时大风、冰雹,甚至龙卷等剧烈天气现象;龙舟水降水区域差异显著,雷雨大风猛烈,龙舟水雨量大值区主要出现在深圳的西北部和中部地区,期间记录到罕见8-10级短时大风。

预计有3个台风将影响深圳

2019年深圳后汛期台风强度强,有1-2个严重影响,程度可能与2017年的“天鸽”台风相当;出现台风季风叠加带来持续强降水的风险高;影响台风个数正常或略偏少,将有5-6个台风进入500公里范围,3个左右给我市带来风雨影响;首个影响深圳台风预计出现在7月上旬末期到中旬。预计后汛期累计雨量900-1100毫米,较常年偏多2成;深汕特别合作区有4-5个台风影响;台风致灾性极高。

台风风险不容小觊

台风风险包括强风致灾、台风暴雨、风暴增水、伴随强对流天气等主要方面。预计今年台风的强风影响可能达到“天鸽”程度,最大阵风10-14级,“天鸽”期间超过2700棵树木和部分市政设施受损,包括28条输电线路发生故障,户外广告牌72处受损,交通设施、公共场馆、路灯受损,6位市民被风吹落的玻璃、铁板、脚手架、钢丝网等砸伤,2人重伤。因此,今年需谨防市政设施破坏,树木倒伏,高层建筑户外物品飞坠,港口码头设施、塔吊、棚架及户外广告、大跨度建筑及简易构建物解体等风险。船舶和海上作业平台要及时避风,谨防海上安全事故。

此外,今年深圳降雨最强的台风可能达到2018年“艾云尼”的强度,这种台风移动缓慢且容易与季风叠加,为深圳带来持续性强降水,“艾云尼”影响深圳期间,全市连续三天记录到大暴雨及以上降水。过程期间,全市平均雨量305.2毫米,过程最大累计雨量568.9毫米,全市累计共收到226处积水报告,积水最深达1.5m。

全民总动员绷紧防灾减灾的弦

面对恶劣天气的自然灾害,广大深圳市民是否需要做到“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无”或“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

气象局在此提醒,希望广大市民保有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严肃对待每一场台风,及时了解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及时清理居家安全隐患,反映周围环境安全隐患,为城市迎战台风做好防灾减灾准备贡献一份力量。

同时,请各位密切关注台风、暴雨和防御指引信息,远离危房、简易工棚、挡土墙等可能发生危险的区域,尽量到安全场所暂避,全民努力共同做好防范,维护好全社会的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