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方灿宇:主办“快播案”创下互联网行业处罚之最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方灿宇:主办“快播案”创下互联网行业处罚之最

分享

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获得者方灿宇

深圳新闻网2019年6月27日讯(记者 张蕊)6月25日,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更加优异的成绩。来自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公务员方灿宇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为深圳唯一入选者。

6月27日,方灿宇从北京返回深圳,接受了深圳新闻网记者的专访。他告诉记者,此次受表彰在人民大会堂深切感受到总书记的期盼和嘱托、关怀和关爱。

2.6亿元!快播侵权案创下全国互联网行业处罚之最

方灿宇是谁,他为什么成为深圳公务员的代表,站上了全国的领奖台?

还记得轰动全国,处罚金额2.6亿元的“快播侵权案”吗?方灿宇正是该案的执法者。

2010年,方灿宇考入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成为一名执法办案人员。工作近10年以来,他坚守一线,屡破大案要案。经他主办的大案超100宗,其中13宗入选了国家级、省级十大典型案例。年纪轻轻的方灿宇也因此成为原国家质检总局执法专家库成员。

这些年,方灿宇经办了房地产市场“日光盘”虚假广告调查、“京立通讯不合格老人手机案”、“7-10全国首宗特大虚假注册案”等,有效维护了上万名受害群众的利益。在他接手的案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2014年全国瞩目的“快播侵权案”。2013年,快播视频的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整体用户超过1个亿,是当时国内最大的盗版网络视频的聚合体。在查办过程中如何想办法算出非法经营额是当时最棘手的事情。

方灿宇通过与视频版权所有方进行直接沟通,创新性通过被侵权产品的市场流通均价认定了快播公司的非法经营额,于2014年6月作出处罚2.6亿元的决定,并最终获得广东省高院的支持,也解决了长期困扰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在相关领域的办案难题。

据了解,“快播案”创下了全国互联网行业行政处罚之最,对网络侵权行为予以了沉重打击,对规范网络版权市场具有深远的意义,成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史的标志性事件。

有勇有志有谋在工作岗位实现人生价值

“现在办案与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以前主要是要与违法犯罪人员‘斗勇’。而现在更多的是要‘斗智’。方灿宇就是这样一位有勇有志有谋的办案人员。”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综合处负责人这样评价。

据悉,方灿宇此次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是经过中央、省委、市委层层认定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方灿宇先进典型相结合进行宣传,鼓励公务员积极向方灿宇学习,树立深圳市场监管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方灿宇在采访中表示,不论在哪一个岗位,只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最终一定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实现每一位公务员的价值。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将与市场监管局的同事更加努力奋斗,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追求,把每一个案件办好、每一次服务做到位、每一次检查做仔细,为人民交上更好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