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这些专业最赚钱!参考这份指南填志愿就对了!

2019-06-27 14:40来源:广东发布

填报志愿是一个综合考虑

分数、大学、专业

这些参考硬指标一个都不能少

兴趣、规划也是软条件

今天,南方教育智库和省教育厅发布

广东本科好专业榜单

我们来看看如何选专业

这些专业新开设较多

选择机会大增

广东省共有普通本科高等学校65所,其中公办学校38所,民办学校23所,内地与港澳合作办学4所。截至2019年5月,全省共设有3121个专业点,近三年实际招生专业点2751个。

专业布点数量排名前20的专业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布点数最多,达到55个高校;

英语专业的布点数排名第二,达到51个;

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和会计学紧随其后。

哪些专业新开设较多?

近3年来,理学、工学、管理学、文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农学的布点数逐年上升。

增长比例最高的是工学,2018年比2015年布点增加22.45%;

其次是医学,专业布点增加21.43%;

再次是经济学,专业布点增加15.48%,均高于全省专业布点增长比例13.08%。

这些专业就业率高

2018年广东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3.84%。就业率最高前20名中,属工科类的专业最多,有10个。

从国家设置的标准专业(毕业生人数在100以上)看:

就业率最高的是机电技术教育,为99.11%;

其次是特殊教育,为98.14%;

第三是城乡规划,为97.99%。

就业率相对较低的专业有:

麻醉学(71.00%)、轮机工程(83.27%)、医学影像学(83.82%)。

在人数最多的前20个专业中:

就业率最高的是市场营销,为96.02%;

其次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为95.67%;

最低的是临床医学,为86.48%,其次是法学,为90.17%。

人数较多的专业中:

比全省本科生平均就业率高的专业有会计学(93.96%)、英语(94.02%)、国际经济与贸易(95.01%)等;而法学(90.17%)、金融学(93.60%)、工商管理(93.59%)等专业则低于本科生平均水平。

这些专业受国内外权威认证

除了看就业率,填报志愿时也可关注专业是否获得了国内外的权威认证,尤其是工学和医学类专业。这意味着,这所大学的这个专业得到国际和国家的认可,办学质量进入全世界或全国先进水平。

统计工学类和医学类专业发现,广东共有85个专业获得国内外认证,其中华南理工大学10个、广州大学8个、中山大学7个,位居全省前3位,理科考生可以作为参考。


这些专业最赚钱

什么专业最吃香?什么行业赚最多?

中国南方人才市场下属的南方配置大数据中心最新数据显示,随着信息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信息技术行业平均薪酬得以快速增长,位居榜首,而金融业的平均薪酬从去年的榜首位置跌到第三位。

这些专业最易让人误解

说到选专业,很多专业名称相似,

但学习内容、就业方向却大有不同!

金融学、金融工程;

社会学、社会工作;

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

这些你都分得清吗?


如果你实在分不清楚

我们来看看这张表!

选专业要了解这些方面

是不是有些眼花缭乱?

下面这个思路有助于你理清

志愿填报中专业选择的各个环节

帮助你选择到适合的专业

01.课程设置与培养方向

专业课程设置一般包括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等课程。其中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是一个专业的核心课程或叫主干课程。不同学制、不同院校层次、不同类型的学校,对于同一专业的课程设置,所涉及的学科领域大致相同,但是开设的课时、侧重点有差别。

02.就业方向与社会需求

基础专业大多从事的是基础研究、科学研发工作,而应用专业大多从事的是管理设计、实际应用工作;新增专业学科地位相对较弱,新兴专业前景较好但选择空间较小。

03.招生情况与就业率

一般来说,往年招生人数较多、分数线较高的专业是高校中较有实力的专业。对于就业率,如果毕业生就业情况较好,一般能通过校方公开的数据、案例重点了解到。

04.学科建设及排名

学生可在高校官网中查看国家(省级)重点学科或特色专业、硕士博士授权点等信息,这些专业都是该校竞争力较强的专业。还要看该校该专业在全国高校中的排名,排名越高说明专业实力越强。

05.办学时间及院校前身

办学时间久远的专业,一般在教学设施、教学经验等方面会比较丰富一些。由高校前身传承下来的专业在高校建设中一般较受重视。

06.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专业的选择并不是头脑发热或是心血来潮就能决定,而是综合多方因素,慎重考虑的结果。首先看考生是否对某些专业有明显的偏好;其次可通过生涯测评来参考学生选择专业的方向。

还有更多填报问题?

你还想了解哪些填报资讯?

欢迎给广仔留言~

来源:南方+、广州日报、@人民日报、新浪微博综合

编辑:朱丹、卓佩仪

校对:曹柏英

[责任编辑:高畅韵]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