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首个“少年中国‘芯’工程教育示范基地”落户南山区赤湾学校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首个“少年中国‘芯’工程教育示范基地”落户南山区赤湾学校

分享

6月26日,赤湾学校联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SOC重点实验室,向社会各界展示了“赤湾之芯”校园科技课程和社团课教学的成果,并为首个“少年中国‘芯’工程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深圳新闻网6月27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陈彬 陈亚京)“芯片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芯片人才离不开教育。芯片的科普教育应该从中小学生抓起。”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赤湾学校的校园里,芯片教育正与其“无边界学习”理念创新性地融合。6月26日,赤湾学校联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SOC重点实验室,向社会各界展示了“赤湾之芯”校园科技课程和社团课教学的成果,并为首个“少年中国‘芯’工程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活动现场。陈亚京/摄

深圳市南山区科创局局长刘石明,北京大学教授、深圳系统芯片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进,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余耀贤、 教师培训部部长银艳琳,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常军峰,深圳蛇口育才集团创校校长陈难先,赤湾学校校长王小洪等嘉宾领导出席了活动。

据介绍,该社团课融合了芯片科普内容、芯片应用实验、专题专家课及 IEEE电子技能挑战赛,打造了可无缝嵌入中小学课程体系的创新校园科普课程,填补了国内芯片科普教育的空白。

何进教授、王小洪校长为优秀学员颁奖并合影留念。陈亚京/摄

北大SoC STEM社团课将分为L1-L4,为期四个学期,每个学期对应一个Level,适用于4-8年级的学生。课程以模块化的形式进行并穿插主题专家课于实验模块之间,每个Level对应的实验模块不尽相同,并在难度与操作性上有阶梯调整。目前,赤湾学校学子已完成第二学期的学习,通过Science(科普素养)、Technology(电子技能)、Engineering(工程师精神)、Mathematics(数学拓展)再加上 Passion(对电子科学的热情)等五个维度的综合评分,不少同学获“赤湾之芯”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嘉宾为2019IEEE电子技能挑战赛获奖学生颁奖

“我们引入优质的高校资源与基础教育学校融合,形成教育合作共同体,搭建最好的学习平台。今年4月27日,我们赤湾11名学生在香港举行的2019IEEE电子技能挑战赛中,包揽内地组的冠亚季军和最佳设计奖。”赤湾学校校长王小洪强调,赤湾学校在今天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SOC重点实验室何进教授团队牵手,开创少年“中国芯”行动工程,赤湾学校有幸成为“中国芯”行动的第一个教育基地,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我们将把‘中国芯’‘赤湾之芯’打造成每一个孩子梦想的‘未来之芯’,把学校打造成‘无边界学习’未来学校的一流名校。”

嘉宾与获奖学生合影

记者了解到,《少年“中国芯”工程》是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于2018年发起,致力于为中国培养和储备下一代芯片产业人才,提供优质的芯片教育资源及相应支持,建立持续可发展的国民芯片科普教育体系。鼓励全国中小学参与芯片科普教育,培养未来的中国芯人才。

现场自由讨论,聚焦青少年芯片教育。陈彬/摄

首个“少年中国‘芯’工程教育示范基地”揭牌。陈亚京/摄


【点击此处,回看现场直播】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