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偷走东家数十万财物还赌债 无良保姆被判坐牢还被禁业五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偷走东家数十万财物还赌债 无良保姆被判坐牢还被禁业五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南山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盗窃案,被告人易某因盗窃雇主的财物,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退赔赃款并处罚金5000元,同时被告人易某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五年内禁止从事家政服务职业。

原标题:偷走东家数十万财物还赌债 无良保姆被判坐牢还被禁业五年

晶报2019年06月27日讯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对于家政从业人员的需求增大,家政市场得到快速发展,但由于管理相对松散,入职门槛较低,一些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给雇主家庭生活带来安全隐患。

近日,南山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盗窃案,被告人易某因盗窃雇主的财物,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退赔赃款并处罚金5000元,同时被告人易某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五年内禁止从事家政服务职业。据悉,这是南山法院首次适用从业禁止规定对家政从业人员作出判决,对犯罪分子利用职业便利再犯罪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

案情回放

保姆为赌博多次窃取雇主家财物

2018年,被告人易某来到被害人家中做保姆。由于易某喜欢赌博,投入的钱不少,便心生贪念,两次盗取了雇主家中现金港币19000元、人民币5000元。由于雇主一开始并没有发现,心存侥幸的易某因赌博再次需要用钱,又于2019年1月初再次盗取雇主家中的一枚知名品牌玫瑰金钻戒,事后,易某通过网络联系某公司将钻戒进行变卖,所得赃款人民币10万元用于赌博。1月29日,雇主发现财物失窃并报警。案发后,公安机关缴获涉案钻戒,并依法发还被害人。经鉴定,该钻戒价值人民币399900元。

2019年6月18日,南山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易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同时禁止被告人易某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五年内从事家政服务职业。法院认为,被告人易某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盗窃罪。被告人易某认罪认罚,且被盗的知名品牌钻戒已被缴获并发还被害人,依法予以从轻处罚。目前,该案判决尚未生效。

法官解读

禁业是为了预防利用职业便利再犯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本案中,被告人易某利用从事保姆的职业便利,多次窃取雇主财物,数额已达到巨大标准,故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因利用职业便利实施犯罪,或实施违背职业要求的特定义务的犯罪被判处刑罚的,人民法院可根据犯罪情况和预防再犯罪的需要,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假释之日起从事相关职业,期限为三至五年。该规定表明,从业禁止属于“非刑罚处罚措施”,主要目的在于防止犯罪分子再次利用其职业便利进行犯罪。

同时,被禁止从事相关职业的人违反法院作出的从业禁止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依照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予以定罪处罚。本案被告人利用其保姆的职业便利实施盗窃,为预防再犯罪的需要,结合本案被告人的社会危害性等因素,法院对被告人易某判处五年的从业禁止。

法院针对这一现象,也建议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并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其次,家政公司应做好保姆的信息审查、登记及存档工作,同时注重对保姆的法治教育;再次,雇主应选择正规的家政公司,通过签订服务合同明确家政公司的责任及赔偿范围,同时增强防盗意识,妥善保管贵重物品和现金。

雇佣攻略

事先“约法三章”用好信用体系

根据深圳市消委会统计,2014年至2017年,深圳市家政服务市场规模年均增速20%,从业人数3000万人,而家政服务消费投诉常年居高不下。2018年全市涉及家政服务的投诉共1193宗,同比增长45.31%。

那么对于市民来说,如何与家政公司、保姆之间建立起良好的雇佣与服务关系,避免不愉快?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娟表示,现在一般家政公司和保姆存在两种关系,一种是保姆属于家政公司的员工,如果发生问题,那么家政公司和保姆都要承担责任;另外一种就是保姆通过一些信息发布平台,与雇主自己建立的雇佣关系,如果发生责任的话,属于保姆自己来承担责任。对于雇主来讲,对于自己权益的保障,就没有那么全面和充分。

张娟介绍,雇主在聘请保姆之前应该与家政公司或者保姆建立好约定,涉及以下一些问题——试用期有多少天?如果不满意,多少天可以更换?法定节假日、平时休假应该怎么算?体检约定,是由雇主承担,还是保姆承担或者家政公司承担?费用怎么算?物品损坏、财物损失或者人身发生损害的情况下,由谁来承担责任?等等。

“别看这些问题非常简单,但是一定要做好约定,才能避免双方产生矛盾,也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纠纷。”张娟说。

近年来,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但也存在信用记录不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机制没建立起来等问题。鉴于家政服务涉及面广,既涉及广大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也直接关乎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2019年3月,国家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研究提出了《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建立家政服务员和家政企业两个信用档案,供消费者查询和参考时使用。而家政服务员信用档案包括家政员自身情况,在从业过程中的信用记录,如业主投诉等,还有本人以前的犯罪记录。家政企业的信用档案包括企业守法情况、消费者投诉等。

根据《意见》,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家政企业将纳入“红名单”管理并对外发布,引导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优先考虑。对失信家政企业将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该意见已于3月20日结束征求意见,并在全国各地建立相关制度。

“通过建立健全家政服务业的信用体系,提升家政服务企业、家政服务人员的服务供给水平,加上消费者的监督全方位的监督,家政市场将会达到一个规范化的发展。”深圳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记者 陆洋 通讯员 张艳 刘斌

[责任编辑:何畅]